期刊介绍

    《自然杂志》基本情况介绍
  • (郭沫若先生题写刊名)

    《自然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Nature)创刊于19785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大学主办,双月刊。杂志主要刊载研究热点评述、综述和原创研究论文,介绍自然科学各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杂志是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已入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万方数据系统科技期刊群、超星期刊等多家数据库。
       上海大学原校长钱伟长院士希望“把刊物办成沟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桥梁”(1995年),并寄语《自然杂志》“发扬创新精神,繁荣科学事业”(1998),因此本刊要求文章学术性与可读性兼顾。现任主编吴明红教授提出“让最懂的人讲最真的事”,诚挚期待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撰稿,介绍自己课题组及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也欢迎围绕某一主题组织专题(36篇文章)或专刊(约12篇文章)。

    办刊宗旨   解读科学前沿动态,奉献原创学术精品,构架专业学科桥梁,弘扬科学人文精神。

    刊载范围   物理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材料与工程科学、信息科学及交叉学科的研究热点评述、综述和原创研究论文等。

    刊出栏目   特约专稿、专题综述、研究快报、科技进展、自然论坛、诺贝尔奖简介、自然科学史、科学人物、自然信息、阅读评论等。

    读者对象   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及自然科学爱好者等。

    ====================================================
         
    主编: 吴明红 

    执行主编肖俊杰

    副主编: 方守狮  李珍  陈玺

    编辑 :《自然杂志》编辑部

         上海市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121信箱(邮编 200444
    电话021-66135618
    E-mail: ziranzazhi@163.com
    网址http://www.nature.shu.edu.cn

    发行:(国内)上海市邮政局报刊发行局 代号4-226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代号BM6636

    发行范围:公开

    定价:每册30.00元(国内)

                每册50.00元(国外)

    刊号ISSN 0253-9608

              CN 31-1418/N

    ====================================================

    发展历程

    19785月《自然杂志》出版创刊号,月刊。创刊人和主编为贺崇寅。主办单位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出版社,主管单位上海市出版局。


    1983年—1987年,杂志社迁至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单位更改为自然杂志社,主管单位更改为上海交通大学。

    1987年—1994年,主管单位更改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1994年休刊整顿一年,不接收来稿,1994410月,出版1993年余留的稿件,期号为1993Z11993Z21993Z3

    199410月移交上海大学主办,钱伟长校长希望“把杂志办成沟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桥梁”。

    19952月正式复刊,主编汪元章,编辑部主任樊均幼,改为双月刊。

    1988年,创刊10周年。72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自然杂志》创刊10周年纪念会。江泽民同志(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为本刊题词:“祝贺自然杂志创刊十周年”。

    1998年,创刊20周年,钱伟长校长接见编辑部成员并且为杂志题词:“发扬创新精神,繁荣科学事业”。

           2013年,杂志全新改版、全彩印刷。

    2014年荣膺“中国最美期刊”,并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2015年荣膺“中国最美期刊”。2015年起,在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扶持资金、上海市文教结合基金等项目资助下举办“自然论坛”系列讲座,每年6讲。

           2016年,上海大学聘请吴明红为《自然杂志》主编,执行主编为焦正。副主编李珍,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方守狮。吴主编在主编寄语中写道:力求让最懂的人讲最真的事。同年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

            2016年,《自然杂志》选编出版“《自然杂志》科普撷英丛书”,共《院士解读科学前沿》和《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全解读(20052015)》两册。

            2017年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

            2019年,上海大学聘请吴明红为《自然杂志》主编,执行主编肖俊杰。副主编方守狮、李珍和陈玺

       同年,《自然杂志》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

     

        2020年,《自然杂志》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奖,“专题综述”栏目入选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

       

       

    ====================================================

     

    数据库收录情况

    1、《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知网)

    3、《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

    4、《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维普)

    5、《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

     

  • 发布日期:2019-06-08 浏览: 6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