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物

    涂展春 编委

  • 涂展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1998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做博士后研究, 20052006年在台湾淡江大学物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62007年受洪堡奖学金资助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物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2013年晋升为教授。

    主要工作及成果:主讲“力学”、“理论力学”和“生物物理引论”三门课程,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专著《生物膜弹性理论精要》一部,译著《细胞的物理生物学》一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系统地发展了生物膜的弹性理论,提出了利用外微分和活动标架法处理曲面上变分问题的思想,给出了开口脂质泡的形状方程与边界条件,推广并证明了Jülicher和Lipowsky在1996年提出的出芽囊泡颈端条件猜想;结合费曼棘轮和布朗热机这两类典型的随机热机以及Curzon-Ahlborn内可逆热机的解析结果,提出了热机在最大功率下的普适效率猜想;构建了不可逆热机的精细化抽象模型和非线性响应关系,彻底解决了普适效率猜想问题;提出了等温捷径概念和实现方案,构建了包含奇控制参数(在时间反演操作下变号)的随机热力学框架,导出了几类非平衡功关系式。

    研究领域:生物膜的弹性理论和小系统的随机热力学。


  • 发布日期: 2020-03-01  浏览: 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