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渐危药用植物——雪莲的保护与合理利用
  • 渐危药用植物-雪莲的保护与合理利用

    雪莲植物的分类

    在民间被称为“雪莲”或“雪莲花”的植物,是指菊科(Compositae)莱蓟族(Trib.Cymreae.Less)风毛菊属(Saussurea DC.)中的雪莲亚属[Subgen.Amplulaena(Stschegl.)Lipsch.]和雪兔子亚属 [Subgen.Eriocoryne(DC.)Hook.f.]中的多种药用植物(陈发菊等,1999)。风毛菊属全球有400余种,分布在欧洲与亚洲。我国264种[中国高等植物(第十一卷),2005]。

    “雪莲”植物都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矮小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青海、新疆、甘肃、四川、云南和西藏等省(区)的高寒地区。我国隶属两个亚属的植物共45种,两个亚属在外形易区别。雪莲亚属的叶全缘或有锯齿,不羽状分裂;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密集成总花序或头状花序单生,为扩大的膜质、有色苞叶状茎叶所承托或包被。雪兔子亚属的叶全缘或羽状分裂;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密集成总花序,极少单生,通常为密被绵毛的苞叶所包被或半包被 [《中国植物志》(78卷2分册),1999]。

    新疆产风毛菊属55种,其中,雪莲亚属2种(雪莲S.involucrata和膜苞雪莲S.bracteata),雪兔子亚属8种(小果雪兔子S.simpsoniana、草甸雪兔子S.thoroldii、肉叶雪兔子S.thormsonii、羌塘雪兔子S.wellbyi、昆仑雪兔子S.depsangensis、冰河雪兔子S.glacialis、鼠麴雪兔子S.gnaphalodes、黑毛雪兔子S.thypsipeta) [新疆植物志(第五卷),1999] 。

    药用“雪莲”植物概况  

    我国雪莲植物有40多种及3个变种,常被用作生药的雪莲植物有12种和1变种(吴征镒,l985;《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1997)其中:雪莲亚属药用7种,雪兔子亚属药用5种1变种:

    新疆雪莲(S.involucrata),产新疆、青海、甘肃

    雪兔子(S.gossypiphora),产西藏、云南

    三指雪兔子(S.tridactyla),产西藏

    丛株雪兔子(S.tridactyla var.maiduoqanla),产西藏

    绵头雪莲(S.laniceps),产四川、云南 、西藏毛头雪莲(S.eriocephata),产云南

    水母雪莲(S.midusa),产青海、甘肃 、四川 、云南 、西藏

    槲叶雪兔子(S.quercifolia),产四川、云南、青海

    鼠麴雪兔子(S.gnaphalodes),产新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

    苞叶雪莲(S.obvallata),产甘肃、四川、云 南 、西 藏

    星状雪兔子(S.stella),产青 海 、甘 肃 、四川 、云南 、西藏

    小果雪兔子(S.simpsoniana),产新疆、西藏、云南

    红雪兔(S.leucoma),产云南、四川、西藏

    人工种植的雪莲  阎鸿建摄

    野生雪莲   范书财摄

    苞叶雪莲  刘尚武摄

    槲叶雪兔子  郎楷永摄

    水母雪莲 刘尚武摄

    星状雪兔子  郎楷永摄

    绵头雪兔子  李渤生摄

    * 新疆雪莲的特点

    新疆雪莲(Saussurea involucrataKar.et Kir.) Maxim)也称雪莲、雪莲花、雪荷花或天山雪莲,为菊科风毛菊属的多年生一次结实的草本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地。最早给雪莲命名的是俄国人,Kareix和Krilovii于1881年正式发表,称为总苞风毛菊,此后,各国的植物学家都相继沿用。主产新疆的总苞雪莲,为药用正品。属渐危种,是唯一列入国家三级保护的雪莲植物(《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第一册)》,1992,科学出版社:234-235)。

    由于雪莲喜生于一些悬崖陡壁的高山冰碛砾质坡地及岩石缝中,人们在采集时常看到雪莲生长在石缝或倒塌的冰碛石堆中,便以为生长在雪里的是雪莲,生长在石缝里的就是“石莲”,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传说中的“石莲”就是雪莲。

    雪莲由于生长环境特殊,得之不易,加上对某些疾病疗效颇佳故显得珍稀可贵,人们常以雪莲作为佳品赠送,成为友好往来的礼品,所以从古到今的植物学,中药学的书刊中,甚至文学家的诗歌,散文中都沿用雪莲这个名称,许多商品也用“雪莲”作为商标,如“雪莲”香烟、“雪莲”羊绒衫等。

    我国最早对新疆雪莲有文字记载的是清代赵学敏编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一书,该书对其形态,生长环境和功能等,作了较全面的描述,如书中所说:“雪莲花形似莲花较荷花略细,其瓣薄而狭,产伊犁西北及全川,亦产巴里坤等处,……大寒之地积雪,春夏不散,雪中有草,类荷花独茎,亭亭雪间可爱,其地有天山,冬夏积雪,雪中有莲,以产天山峰顶者为第一。……性味:辛,微苦,热。能补阴益阳, ……”以上这些记载都与现在雪莲的形态、地理分布,生长环境及某些功用相符。用现代的植物学知识分析,赵氏所说的瓣,就是花序外面的总苞叶,呈乳白色。它生长在高山积雪之中,雪莲花长出的花序,有雪衬托,与湖中荡漾的荷花非常相似,故得“雪莲花”的美名。清代的纪昀(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正式启用雪莲这个名称。他的描述是:“塞外有雪莲,生崇山积雪中,状如今之洋菊,名以莲耳。其生必双,雄者差太,雌者小,然不并生,亦不同根,相去必一两丈,见其一,再觅其一,无不得者。凡望见此花者,默往探之则获。如指以相告 则缩入雪中,杳无痕迹。即剖雪求之,亦无获。草木有知,理不可解”。1936年贾树模在《新疆杂记》中也记述过:“雪莲为菊科草本,状如今之洋菊,生雪山深处,性大热……产拜城,哈密山中”。

    新疆雪莲的形态特征与地理分布

    新疆雪莲一般高15~25cm,幼时全株具有特殊的芳香气味,根状茎粗壮,外皮黑褐色,基部有许多棕褐色丝状残存叶柄纤维。茎单生。直立,中空,直径2~4cm,光滑无毛,具纵向粗条纹,黄绿色或黄白色。叶密集近革质,绿色,叶片长圆形或卵长圆形,长4~14cm,宽2~4cm,顶端钝或微尖,基部下延边缘有锯齿,上面深绿色,下面灰绿色,两面光滑,无柄。最上部有苞叶1 3~17片,2列、膜质,淡黄绿色或白色微绿,卵圆形或长圆形,顶端渐尖,基部下延边缘有尖齿,常超出花序2倍,头状花序由10~30朵小花在茎端密集成环状,无梗。总苞片半球形3~4列,近似膜质,披针形,急尖,长约1.5cm,宽2~4cm,棕黄色或黑褐色,边缘全部黑色,被毛;外层苞片3~4列,被柔毛,内层苞片顶端外被柔毛。花冠紫红色,长约1.5cm,檐部筒状,长约8毫米,顶端5齿裂,裂片长约3.5毫米。聚药雄蕊紫色,常超出冠外;雌蕊柱头2裂,略长于雄蕊,长圆形,长约5mm,具纵肋;冠毛灰白色,2层,外层短,糙毛状,内层长,羽毛状,长约1~1.2cm。花期6~8月,果期9月。

    新疆雪莲的分布基本局限于阿尔泰山、天山、帕米尔高原和西昆仑山。在天山地区向东延伸到巴里坤,向南达拜城和温宿山区;向北到伊宁,塔城和博乐一带高山区。其中伊宁、特克斯、巩留、昭苏、霍城、塔城、额敏、托里、和布克赛尔、精河、博乐、温泉、玛纳斯、奇台、木垒、阜康、和静和乌鲁木齐的南山山区分布最集中,产量也高,也易采收。阿尔泰山区气候较冷,山区无霜期短,就是在这种不利条件下,也有雪莲生长,分布于阿尔泰、富蕴、布尔津和青河等地。在昆仑山及帕米尔高原,由于气候寒冷,气候温差较大,风化作用强烈,倒石堆极为发育,降水量虽多,但保水能力差,对植物生长极为不利,在这样的高山地区生长的多为垫状植物,而雪莲也能在阴坡及沟壁之间生长。库车、温宿、乌恰、叶城、塔什库尔干等地可见。

    * 新疆雪莲的保护  

    新疆雪莲,被誉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在全球华人心中享有极高的地位,被称为“天山魂”、“新疆魄” 。它一生只开一次花,是唯一能生长在天山山脉海拔2400至4000米高寒冰啧地带的菊科草本植物,自然繁殖率不足5%。这种独有的生活习性和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其天然而稀有,并造就了它独特的药理作用和神奇的药用价值 。

    由于过度采挖,种子发芽率低,繁殖困难,生长缓慢,生长环境要求严格,加之雪莲遭到破坏性乱采滥挖,雪线上升,适宜雪莲生存的环境不断缩小,致使目前雪莲濒临灭绝的边缘。1999年5月31日《法制文萃报》转载5月20日《生活日报》题目为“天山雪莲要绝种”的报道,消息来自新疆科协五届四次全委会上新疆师范大学海鹰教授的发言,他说“如果再像这样不加保护地采挖雪莲,不出30年,这一珍贵物种将可能在地球上消失”。2000年6月12日《报刊文摘》引自《工人日报》6月1日的报道,“掘了雪莲,刨了红景天-新疆高山植被遭灭绝性灾难”;同年8月11日《新疆都市报》刊登了记者杨光和通讯员杨启元题为“十万株雪莲罹难”的报道。

    国家农业部、林业局1999-09-09颁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没有列入菊科Compositae“雪莲”植物。2006年9月29日,新疆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2007年8月27日,又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新疆雪莲Saussurea involucrata被列为自治区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从根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

    2006年7月10日,由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雪莲专业委员会,在开展雪莲保护的宣传、科普教育、学术交流、国际民间交往和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8年8月26日,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主办,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新疆植物学会承办,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雪莲保护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协办的《中国雪莲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1994年新疆农业大学谭敦炎教授设立课题组,专门从事雪莲人工栽培技术的研究,在天山西部伊犁巩留林场建立两座温室,采用种子萌发雪莲幼苗,并移栽野外的研究试验。人工种植的雪莲成活率达90%以上,而且生长周期大大缩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等单位于2005年将新疆雪莲组培苗大规模移栽成功,组培苗生根5%以上,野外移栽成活率80%以上。项目研究内容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为实现新疆雪莲规模化人工种植奠定了基础,项目技术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 2010-10-26  浏览: 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