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自然杂志》出版科普撷英丛书
  •   《自然杂志》是由上海大学主办的高级科普期刊,致力于解读科学前沿进展、提供原创科普精品。《自然杂志》精选最近十年刊载的文章,编辑出版“《自然杂志》科普撷英丛书”。2016年8月,《院士解读科学前沿》和《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全解读(2005—2015)》两本图书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

      《院士解读科学前沿》一书作者均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科学家。包括24位院士的30篇文章,内容涉及物理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古生物学、生命科学等领域。所选的文章不但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在中国知网上的平均被引频次为每篇26次),而且深入浅出、可读性较强。为该书写序的中科院院士、《自然杂志》编委汪品先从“弘扬科学的精神内涵,回归科学的文化本性”的高度重新阐述了本书出版的意义。他指出,“当前我们科学创新的重大障碍之一,在于和文化脱节”,并评价说:“《院士解读科学前沿》是科学家们对自己领域学术前沿所作的综述或解说。他们试图将枯燥的知识用‘大白话’表达,将高深的学问用科普的形式介绍,而撰写人就是奋斗在一线的学术权威,因此这是一本有助于弥合科学和文化断层的读物。”

       《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全解读(2005—2015)》一本则收录了最近11年间《自然杂志》“诺贝尔奖简介”专栏的33篇文章,深入介绍了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生理学或医学奖的81位科学家的工作,包括获奖成果、研究历程、后续研究进展、影响及意义,也为我们诠释了获奖科学家之所以能获奖的学术思想缘起。《自然杂志》编委傅继梁为该书作序,并探讨了如何营造杰出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问题,认为人才成长需要“宽松、宽容与和谐的,鼓励质疑、思辨与创新的”氛围,并提出“唯有着力培养青年的质疑精神,逐步形成具有学术原创性工作潜力的青年学者群体,有朝一日我们国家才有可能拥有最具创新潜能的人才群体”。

        现代科学的探索日益精深,分支越来越细,发展日新月异,一般人想要了解它们困难重重,即便是青年大学生和研究人员,也往往面临“隔行如隔山”的状况;因此需要“高级科普”,使具备一定文化素养的公众了解当前科学发展到了何种程度,有哪些新领域、新进展,在脑中能建立起一个现代科学的大致框架。2016年6月,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由此可见科学普及之深远意义。《自然杂志》编辑部选编“《自然杂志》科普撷英丛书”的主要目的,即希望能为读者,特别是青年学子了解学科前沿提供一定的帮助。今后我们还可能按照不同主题出版其他科普图书,以飨读者。

       该丛书选编自2005—2015年的《自然杂志》,即董远达主编在任期间所刊载文章。董远达主编励精图治,锐意进取,重申高级科普杂志的定位,积极向专家约稿使杂志保持了较高的办刊水准。该丛书的出版也是对最近十年工作的总结和回顾。2016年,《自然杂志》迎来新任主编吴明红教授和执行主编焦正教授。吴明红主编在“主编寄语”中写道“杂志将秉承传统,继往开来,稳固杂志社‘沟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桥梁作用,力求让最懂的人讲述最真的事”。在新主编的带领下,《自然杂志》力争为读者奉献更多的原创科普精品!


  • 发布日期: 2016-11-18  浏览: 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