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 ›› 2017, Vol. 39 ›› Issue (4): 304-312.

• 科学时评 • 上一篇    

“一步千里”的跨越

关毅 (本刊特约记者)   

  • 收稿日期:2017-07-19 修回日期:2017-07-19 出版日期:2017-08-25 发布日期:2017-09-12

A step leaps over thousands kilometers

GUAN Yi   

  • Received:2017-07-19 Revised:2017-07-19 Online:2017-08-25 Published:2017-09-12

摘要:

宛如两条长腿在世界上率先跨出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分发记录,中国“墨子号”量子卫星从星空中向地球发出的两道光束,再次震惊了全球科技界。因这一史诗级实验成果,“墨子号”登上了《科学》杂志封面。或许难以置信,两个处于纠缠状态的量子就像有“心灵感应”,无论相隔多远,一个量子状态变化,另一个也会随之改变。爱因斯坦称之为“鬼魅般的远距作用”。中国量子卫星此次实现的就是“千里之外”的“鬼魅感应”。从以往百公里级到千公里级,“墨子号”将量子纠缠分发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个数量,被《科学》杂志誉为里程碑式成就。最前沿的科学在初期看上去都像魔法。电磁波、极光、晶体管、核磁共振等许多一开始看似枯燥无味或高深难懂的基础研究和实验,却催生了后来不少改变社会的重大发明。这次量子纠缠分发实验,也正是这样一项兼具潜在实际应用和基础科研重要性的重大技术成就,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让我们为中国科学家团队一往无前的攻坚开拓精神点赞!也期待这次量子通信实验的成功,早日化成利益人类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