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自然论坛”第二十讲 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热障环境障一体化涂层材料
  •  自然论坛二十 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热障环境障一体化涂层材料

     

    报告人:王京阳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1026 14:00

    报告地点:东区材料学院520

    报告内容简介

    在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的关键热端部件使用陶瓷基复合材料是世界各国激烈竞争的先进材料前沿探索。高温结构部件在极端燃气环境中受到高温、水蒸气和熔融沙等严重侵蚀,必须在表面涂覆耐高温先进热障/环境障涂层,确保长期服役稳定性和可靠性。先进热障/环境障一体化涂层应满足与基体热膨胀良好匹配、热障性能优、长时间抵抗水蒸气和熔融沙极度腐蚀等苛刻要求。探索鲁棒性热障/环境障一体化涂层新材料,要解决跨学科的共性科学与技术难题,揭示其抵抗极端环境侵蚀的新原理并借助新知识突破涂层设计创新和技术进步。本工作构建了现有二代、未来三代及以上环境障涂层材料的性能数据库,提出了设计多功能热障环境障涂层以及对高温腐蚀内禀惰性涂层等新概念,为实现下一代热障/环境障一体化涂层的高效选材与突破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导。

    报告人简介

    王京阳,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世界陶瓷科学院论坛主席,美国陶瓷学会董事会董事/工程陶瓷分会主席/John Jeppson奖励委员会主席,欧洲陶瓷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极端环境用高性能结构陶瓷的设计、评价与研发工作,已发表200多篇SCI论文(H因子40),授权或申请18项专利,在国际知名学术会议上做60余次大会、主旨及邀请报告,并担任3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顾问委员会成员或分会组织者;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ActaMaterialia银质奖章、美国陶瓷学会的全球大使奖/全球之星奖/JACerS Loyalty Recognition Award(《美国陶瓷学会会刊》高影响力作者奖)和美国金属学会ASM-IIM Visiting Lectureship 奖等奖励。

  •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 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