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2-25
    特约专稿
    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郑永煌
    2011, 33(6):  311-314. 
    摘要 ( 1315 )   PDF (1681KB) ( 7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间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工程非常重要的基本技术。在介绍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历史和中国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阐述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基本概念、技术难点、控制方式和交会对接过程,并着重介绍了四种交会对接机构的特点。最后介绍了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规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的特点以及两次空间交会对接过程。
    诺贝尔奖简介
    Toll样受体和树突状细胞:免疫激活传感器——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
    陈赛娟;王一煌
    2011, 33(6):  315-321. 
    摘要 ( 1866 )   PDF (1012KB) ( 10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Toll最早由德国科学家克里斯汀·纽斯兰芙哈(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等于1985年发现,其功能为调控果蝇体节发育。1996年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研究中心的朱尔斯·霍夫曼(Jules Hoffmann)发现Toll基因产物与果蝇感受病原微生物入侵相关,其激活为进行有效防御所必需;1998年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布鲁斯·博伊特勒(Bruce Beutler)发现对细菌致病产物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耐受的小鼠存在一个与果蝇Toll基因非常类似的突变受体基因,并证实这一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 TLR)就是识别LPS的受体。这些发现表明哺乳动物与果蝇的先天性免疫激活采用类似的分子。他们两位也因发现了激活先天性免疫应答反应的传感器而分享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半的奖金,另一半奖金由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拉尔夫·斯坦曼(Ralph Steinman)独享。斯坦曼于1973年发现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 DCs),并证实其可激活T细胞,引发获得性免疫应答。进一步研究表明树突状细胞可感受由先天性免疫应答产生的信号并控制T细胞的激活,使免疫系统只对致病微生物产生应答从而避免对自身内源分子进行攻击。这些发现使我们对免疫系统的激活和调控机制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开发全新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手段。
    准晶:奇特而又平凡的晶体——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简介
    董闯;王英敏;羌建兵;王清
    2011, 33(6):  322-327. 
    摘要 ( 1435 )   PDF (1428KB) ( 10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准晶是具有长程准周期性平移序和非晶体学旋转对称的固态有序相。它的出现导致了晶体学与凝聚态物质结构理论的一次革命,极大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完善和发展。其发现者Daniel Shechtman因此获得201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本文简介了准晶的发现、结构特征和发展现状,同时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独特贡献。
    Ia型超新星测距揭示宇宙的命运——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简介
    王博;张江;王晓锋;韩占文
    2011, 33(6):  328-333. 
    摘要 ( 1143 )   PDF (2199KB) ( 8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在天体物理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美国科学家索尔·波尔马特、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科学家布赖恩·施密特以及美国科学家亚当·里斯。他们通过Ia型超新星测距发现宇宙的膨胀是加速的,从而揭示了暗能量的存在。笔者将对人类认识宇宙的过程、Ia型超新星与宇宙加速膨胀、暗能量以及Ia型超新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做全面的介绍,并介绍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文章的最后做了展望。
    科技进展
    动物行为研究的新进展(二):分子遗传学与动物行为
    尚玉昌
    2011, 33(6):  334-336. 
    摘要 ( 1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遗传学与动物行为有着密切关系,它不仅可用于检验动物行为学中的各种假说,而且也可用基因直接解读动物行为的很多特征。有些行为是由单一基因决定的,有些行为是由两个基因决定的,而大多数行为是由3个或更多基因决定的。如果发现X基因的某个变体是与Y行为的一个变体相关联的,那么就可以确定这个基因与这一行为间存在着直接和近期的关系。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几百个实验室内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因鉴定工作,以确定是哪些基因在决定着动物行为的特征。在这一领域从事研究的科学家还不断探讨并试图搞清动物行为特征的分子遗传学基础。本文以两个研究实例详细说明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方法、研究现状和研究进展。
    汶川地震对龙门山地区平通河河流系统沉积物输移的影响
    颜照坤;李 勇;黄润秋;林 伟;李奋生;DENSMORE Alexander L.;HILTON Robert G.
    2011, 33(6):  337-339. 
    摘要 ( 13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龙门山地区2008年9月和2010年8月发生的大规模的滑坡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实地考察,并在详细分析龙门山北段平通河地震前后输沙率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对龙门山地区2008年汶川地震驱动的地质灾害空间分布情况、龙门山地区地形地貌特征和龙门山地区降水空间分布情况作对比分析,获得以下认识:①汶川地震对该区地质灾害的影响将是持续的,震后地质灾害形成的松散物源将以河流为载体,被输送到下游,并对下游水利建设、防洪防涝等产生较大影响;②构造因素(汶川地震)和地形地貌因素为地质灾害发生的根本原因,气候(降水量和降水强度)则为直接诱发因素。
    干涉成像,显微宇宙
    周建锋;苏彦;曹萌;姚浩田;高强
    2011, 33(6):  340-345. 
    摘要 ( 10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传统的几何成像相比,干涉成像不那么直观,要用复杂的数学方法才能从观测数据重建出目标图像。但是,它的成像分辨率可以突破单台望远镜口径的限制,与望远镜之间的最大基线长度成正比。这使得天文学家可以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断提高成像的分辨率。目前天文干涉阵的角分辨率可以达到毫角秒乃至亚毫角秒级水平,成为探索宇宙多尺度细致结构的有力工具。在发展的历程中,干涉成像产生了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成果。将来,干涉成像也将成为探索黑洞视界、地外行星等一批极具挑战性课题的主要手段。
    自然科学史
    DNA聚合酶Ⅰ的功能与结构的发现
    向义和
    2011, 33(6):  346-354. 
    摘要 ( 1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具体介绍了DNA聚合酶Ⅰ的功能与结构的发现过程,包括聚合酶活性中心模型的提出;聚合酶分子量的测定;聚合酶的分离及其活性片段的获得;聚合酶Klenow片段晶体结构的测定以及DNA结合部位与活性位点的确立;Klenow片段结合DNA的晶体结构以及噬菌体T7DNA复制的晶体结构的测定,在测定这些复合物共晶体的基础上,提出了DNA与聚合酶结合的右手模型。
    走下神坛的伟人——牛顿与伏尔泰
    赵峥
    2011, 33(6):  355-360. 
    摘要 ( 1181 )   PDF (1194KB) ( 6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自作者所著的《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十六讲》一书,该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介绍了牛顿在物理学上的伟大成就,伏尔泰宣传牛顿理论的杰出贡献,描述了作为伟人的牛顿与伏尔泰,以及作为“普通人”的他们。
    科学时评
    科学,探索自然奥秘
    夏汝函
    2011, 33(6):  361-363. 
    摘要 ( 861 )   PDF (1368KB) ( 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研是我们探索自然奥秘、认识自然界的手段。最近,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顺利完成对接,这对中国探索太空,进行空间科学试验意义非凡。通过科学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到地球内核的结构、成分以及形成历史,解读超冷水是如何形成冰的发现,大脑调控内部分辨率的关键机制,解密宇宙中的大分子谜团,对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时间重新卡定等等。好奇心是人类探索自然界的重要动力,正因为对自然界的种种现象充满了好奇,科学研究才可以不断深入,更多自然的奥秘才能被揭示出来。
    科学人物
    分析药物学之父——詹姆斯·怀特·布莱克爵士
    郭晓强
    2011, 33(6):  364-367. 
    摘要 ( 1585 )   PDF (1081KB) ( 6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世纪下半叶,人类平均寿命得到极大提高,这一方面得益于相对和平的环境减少了战争引起的巨大人员伤亡,另一方面则在于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尤其是医学的快速、迅猛发展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药物学是医学中快速发展的学科之一,大量新药的研发成功和推广应用在许多疾病的防治方面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药物学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许多药物学家的艰苦努力,其中被誉为“分析药物学之父”的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怀特·布莱克爵士(Sir James Whyte Black)贡献最为卓越,他先后成功开发了两种世界上最畅销的处方药,分别为治疗心脏病的肾上腺素β受体阻断剂和治疗胃溃疡的组胺H2拮抗剂,在新药研制过程中他引入了新的理念,从而引发了药物设计思路的一场革命。由于这些贡献,布莱克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分享了198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
    医学的导师,人生的楷模——王振义及其血液学研究
    闻朝君;陈赛娟
    2011, 33(6):  368-370. 
    摘要 ( 1020 )   PDF (637KB) ( 6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