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10-25
    特约专稿
    中国土壤湿度的变异及其对中国气候的影响
    张人禾,刘栗,左志燕
    2016, 38(5):  313-319.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1
    摘要 ( 610 )   PDF (1796KB) ( 6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土壤湿度是气候系统中的重要参量,对地球系统中水分、能量以及地球生物化学循环都有重要影响。本文综述了关于土壤湿度对大气的影响,以及中国区域土壤湿度及其对中国气候影响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土壤湿度通过影响地表能量和水分平衡,进而影响大气的变化。现有研究表明:在中国东部春季,土壤湿度的气候分布表现为东北、长江中下游为高值区,华北较干,河套地区的土壤湿度最低;中国东部中纬度地区是土壤湿度年际变异最大的区域,并与东北区域呈反相变化;土壤湿度整体上呈现变干的趋势,深层土壤变干较浅层土壤显著,且东北和南方地区比中纬度地区的变干趋势显著。中国东部从长江流域到华北的春季土壤湿度偏高时,通过改变春末地表能量平衡可以导致东亚夏季风减弱,造成夏季华南和华北降水减小,长江中下游和东北降水增多。中国北方季风边缘区的土壤湿度对局地降水有显著影响,而土壤湿度对局地温度有显著影响的区域主要位于中国北方。

    专题综述
    热电材料中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对电输运的影响
    吴立华,杨炯,李鑫,骆军,张文清
    2016, 38(5):  327-333. 
    摘要 ( 346 )   PDF (1723KB) ( 8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热输运微观机制理解与新热电材料设计
    孙永兴,杨炯,席丽丽,邱吴劼,吴立华,张文清
    2016, 38(5):  327-333.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3
    摘要 ( 230 )   PDF (2137KB) ( 10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材料微观理解的热电材料理论设计是热电领域的研究趋势,可以大大加快热电材料的研发速度。用三个热电材料的理论设计实例,综述了与能级简并相关的能带工程、复杂化合物中导电通道和电热输运性能独立调控,以及具有反常热导率变化的半晶态化合物等方面的研究,涵盖了电和热输运的多个方面,同时也指出了几个热电材料理论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

    锂离子电池无机固体电解质的计算
    高健,何冰,施思齐
    2016, 38(5):  334-341.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4
    摘要 ( 566 )   PDF (1619KB) ( 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高通量计算来挖掘材料基因是加速材料研发的有效手段。利用第一性原理对目标材料进行精确计算,可以得到晶体结构、电子结构、缺陷、相图与相变、离子/电子输运机制等信息。通过综述锂离子电池无机固体电解质材料的计算研究进展,展望了计算在高电导率、宽电化学窗口且与正负极匹配的固体电解质材料的高效优化、选取和设计方面的应用前景。

    科技进展
    叉指背接触硅太阳电池
    张伟康,陈群,王敏,陈小源,杨立友,鲁林峰,李东栋,朱绪飞
    2016, 38(5):  344-354.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5
    摘要 ( 548 )   PDF (4427KB) ( 9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展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是前沿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叉指背接触(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 IBC)硅太阳电池是克服了传统硅太阳电池中栅线电极的遮光损失,具有优异的光电转换效率。IBC电池的核心是界面调控、背部图形化设计和相应的场效应调控,以及寻找低成本的生产方案。本文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系统地介绍了IBC硅太阳电池的结构和界面特点,以及生产制备中涉及的一系列工艺方法。文章最后展望了IBC太阳电池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金属有机架构材料(MOFs)的催化应用
    张辰,戚焕震,孙俭,王慧
    2016, 38(5):  355-366.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6
    摘要 ( 462 )   PDF (3185KB) ( 15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金属有机架构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是一种介于有机纤维和无机沸石分子筛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有机配体的连接作用将无机金属簇通过配位键或者超分子作用自组装连接在一起,形成具有拓扑结构的一维、二维或者三维的大分子结构。由于其灵活可调的孔结构、超高的比表面积以及易于功能化的特点,金属有机架构材料在催化应用方面展现出优异的发展前景。综述了近年来MOFs材料在催化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关注了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催化应用。

    灵长动物行为与生态学的研究现状与进展(四):灵长动物的社会性
    尚玉昌
    2016, 38(5):  367-370.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5.007
    摘要 ( 348 )   PDF (964KB) ( 4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大多数其他哺乳动物相比,灵长动物是社会性极强的动物。从组成群体的每个个体的角度看,结群生活至少有4个好处,即减少被捕食的风险,更容易获得食物,更容易找到配偶,能更好地看护和照顾后代。但每一种潜在好处都必须与可能付出的代价相平衡。对白天活动的灵长动物来说,减少被捕食的风险是选择群体生活方式的主要因素之一。在群体中生活的个体能获得更多的保护。任何个体生殖的成功都取决于它为其子女和自身获得足够食物的能力。决定灵长动物群体
    大小的最重要因素是食物资源的时空分布。

    自然论坛
    追寻你的光和梦——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的创新启示
    施郁
    2016, 38(5):  371-376. 
    摘要 ( 570 )   PDF (1201KB) ( 7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因为发明有效的蓝色发光二极管,中村修二与赤崎勇、天野浩分享了201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村的获奖工作在一家小型化工企业独立完成。本文评介了中村对于创新、教育和管理的若干宝贵的体会。

    科学时评
    为中国“点赞”
    关毅
    2016, 38(5):  377-386. 
    摘要 ( 352 )   PDF (2689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于2016年8月16日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引发了全球科技界的关注和热议。这不再只是一个中国的科研大事,因为它所获得的任何成果,必将是世界性的。中国此次发射量子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执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星地量子纠缠分发以及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多项科学实验任务。这都是量子信息技术的最前沿研究,自然是举世瞩目。9月15日晚,正值中秋月圆夜,天涯共此时,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飞天”,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全球业界专家纷纷“点赞”天宫二号,认为它代表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外媒普遍认为,天空二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在实现空间站梦想上迈出的
    重要一步,而中国与其他国家加强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大势所趋。

    科学人物
    蛋白质泛素化发现者——罗斯
    郭晓强
    2016, 38(5):  387-390.  doi:10.3969/j.issn.0253-9608.2016.03.010
    摘要 ( 442 )   PDF (963KB) ( 10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