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自然论坛”第二十五讲:我们的太阳系,是什么引发了它的形成?
  • “自然论坛”第二十五讲

    报告题目:我们的太阳系,是什么引发了它的形成?

    报告人:钱永忠 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物理与天文系)

    主持人:马国宏 教授 (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时间:20181221日(周五)下午1300

    地点:校本部AJ203

    主办:期刊社《自然杂志》编辑部;理学院物理系

    报告内容:大约46亿年前,某个事件扰动了一团气体和尘埃,使之发生引力塌缩,进而导致了太阳系的形成。 一个假设是:附近的一颗恒星在其演化终结时爆炸产生的超新星是“罪魁祸首”。 我与合作者研究了关于放射性核的陨石数据和以前基于这些数据的工作,发现它们对这个假设尚无定论。根据最近关于超新星及其影响恒星形成的模型,我们阐述了如何利用这些结果为研究太阳系的形成开辟新的方向。

    Sheldon在《科学人》上发表过漫画介绍相关内容,见: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96786

    报告人简介:钱永忠,1985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89年通过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进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2004年获美国能源部杰出青年研究者奖,20042006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麦克奈特校长特选教员奖,2012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132014年获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引进专家”称号。现为国际期刊《原子核与粒子科学年度评论》、《物理评论C》和《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编委会成员。迄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5 000多次,其中13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00次,H因子为40

    钱永忠教授主要从事原子核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在重元素合成、超新星爆发、中微子与原子核相互作用,以及中微子振荡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他对理论原子核天体物理的贡献,包括对通过快速俘获中子过程制造重元素的研究,以及对超新星内中微子集体振荡的理论研究,于2008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 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