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自然论坛”第二十二讲 硼化物陶瓷的力学和热学性能研究
  • “自然论坛”第二十二讲

    报告题目:硼化物陶瓷的力学和热学性能研究

    报告人:William G. Fahrenholtz(密苏里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时间:20181119日(星期一)1000

    地点:校本部东区材料学院520报告厅

    主办:上海大学期刊社《自然杂志》编辑部;材料学院

    报告内容:二硼化锆和其他前过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及硼化物都隶属于超高温陶瓷材料。由于熔点高于3 000 ℃,这些陶瓷可以用于与高超音速飞行、大气进入、火箭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相关的极端环境中。密苏里科技大学最近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温度高于2 000 ℃下的材料的热学和力学行为。例如,已经对温度高于2 000 ℃下ZrB2的热导率进行了测量。文献中曾报道其在室温下的热导率值为30 W/(mK)130 W/(mK)等不等,却没有对此作出解释。我们研究的重点是杂质和添加剂对材料热学性能的影响。由于电导率降低,过渡金属如WCr降低了热导率。相反,消除Hf等微量杂质可以增加声子和电子对热传输的贡献从而提高热导率。高纯度的前驱体反应已被用于制备室温下热导率超过130 W/(mK)的陶瓷。研究已经对温度超过2 000 ℃下的ZrB2基陶瓷的力学性能进行了测量。纯的ZrB2室温下强度约400 Mpa,温度升高到2 300 ℃强度仍保持在~220 MPa。对2 200 ℃下ZrB2-SiC的强度进行测量,其在空气中高温强度受到了陶瓷氧化的限制。惰性环境中,温度升高到2200℃,其强度仍保持在130 MPa。温度低于1 800 ℃时,其强度受SiC团簇大尺寸的影响;而温度低于1 800℃时,强度则受微观结构改变(包括第二相生长和液体形成)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William G.BillFahrenholtz是密苏里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陶瓷工程杰出教授,也是美国陶瓷学会期刊的主编。他分别于1987年和1989年在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得了B.S.M.S.陶瓷工程学位,1992年在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UNM)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2007年被选为美国陶瓷学会会士,并于20171月被任命为美国陶瓷学会期刊的主编。比尔教授课程陶瓷加工,X射线衍射和热力学。目前主要是对用于极端化学环境的先进结构陶瓷进行加工、表征和力学测试的研究。他在SCI期刊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被邀请作报告80多次。

  •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 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