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物

    钱跃竑 编委
  •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专业,1990年获巴黎高师统计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计算流体所、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工作多年。2005年受钱伟长先生邀请到上海大学任特聘教授。2018年到苏州大学任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流体力学。主要从事高性能超级计算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包括空气动力学、多相流、血液流动、海洋流动、气象预测、环境流体、磁流体动力学、高性能并行计算等领域。

    主要学术成果

    提出了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格子玻尔兹曼(Boltzmann)方法(LBM)——格子BGK模型DnQb,开辟了计算流体力学的新领域。最主要的一篇文章已被国际上包括数学、物理、化学、流体动力学等SCI杂志引用3700次以上。提出了完全满足守衡定律的最简化的离散玻尔兹曼方程,与H. Cornille的合作导致了次模型精确解的发现及激波前熵值的过射现象。提出了包括热系统在内的格子玻尔兹曼新模型,将现有的低速流动模拟推广到高超音速流动模拟。首先提出了“分数移动”的概念,以消除非物理守衡量对动力学的影响。首次引入了“伪平均势”(pseudo-potential)的概念研究液—汽相变问题,能够利用任何已给宏观状态方程来模拟很多气泡或液滴的形成过程和相互作用。提出了黏-弹性介质的格子玻尔兹曼模型,重现了剪切振荡基本过程,并用于黏-弹介质在高雷诺数下的流动行为研究。研究了黏性Galilean不变性的问题,提出了增加三阶非线性项,得到了完全的Navier—Stokes方程。将Chapman-Enskog方法推广到三阶以期得到了代表弥散现象的三阶和完整的方程。应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研究悬浮颗粒动力学。此外,结合早期格子气模型(有统计噪音)和研究相变的重整化群理论研究了一维流体系统的黏性系数发散这一统计物理中的传统疑难问题并得到了数值计算证实。提出了二个很简单且实用的波动方程和热传导方程的四阶差分格式。关于时—空混沌的相干结构, 得到了很好的序参数—藕合强度的相变图,在无穷多Lorenz奇异吸引子的混沌中可以找到了藕合强度的窗口,其间结构以算术级数形式变化,这也是第一次发现。

    代表论文

    1. Y. H. Qian, D. D'Humières, P. Lallemand, Lattice BGK models for Navier-Stokes equation. Europhysics Letters, 1992,17, 479.(他引超过3700次)

    2. Y. H. Qian, Simulating thermohydrodynamics with lattice BGK models.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1993, 8, 231.

    3. Y. H. Qian, S. Succi, S. A. Orszag, Recent advances in lattice Boltzmann omputing. Annual Reviews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IID, 1995, 195 .


  • 发布日期: 2020-02-20  浏览: 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