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10-20
    综合考察
    特约专稿
    Ca2+及cAMP调控的神经递质与激素释放
    艾尔温·尼尔;Nobutake Hosoi;Takeshi Sakaba
    2006, 28(5):  249-252. 
    摘要 ( 1109 )   PDF (636KB) ( 1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递质和激素的释放受胞内诸多信号通路的调控。这两种内源物质的释放都由依赖于Ca2+浓度的快速引发机制介导,相对于其他介导因素,[Ca2+]占主导地位。神经递质和激素释放的调控大多是通过调节释放小泡数量实现的。尽管在处于静息状态的神经末梢中,释放小泡的数量相对恒定,但当释放小泡被胞吐作用“消耗”后,其再生速度受调控作用介导而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小泡数量“稳中有变”的动态调控过程。这一动态调控作用表明了“消耗”与“再生”之间的平衡机制。
    自然信息
    自然信息
    2006, 28(5):  252-252. 
    摘要 ( 7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特约专稿
    古代丝绸之路和中国古代玻璃
    干福熹
    2006, 28(5):  253-260. 
    摘要 ( 1352 )   PDF (1040KB) ( 17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叙述了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范围对古代玻璃的交流以及促进中国古代玻璃技术的发展和传播。重点讨论了原史(Protohistory)时间中、外交通和部落往来对先秦时期中国古代玻璃的起源和发展的影响,以及汉通西域后西方古代玻璃物品和技术的传入和中国古代玻璃物品和技术的对外传播。
    专题综述
    航天特因环境下机体适应的中医药干预
    谢鸣;刘玥
    2006, 28(5):  261-265. 
    摘要 ( 1291 )   PDF (239KB) ( 9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载人航天飞行涉及到机体对特因环境的适应,由适应引起的多系统失调或损伤一直是航天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我国航天医学较早地融合了有着几千年经验的、以整体综合调节为特征的传统中医药学,并尝试将中医辨证论治的丰富经验和中药复方的整体调节特色运用于载人航天的医学健康保障且取得显著成效。本文介绍了中医药运用于航天健康防护的探索历程及其近年来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动物的战斗行为
    尚玉昌
    2006, 28(5):  266-270. 
    摘要 ( 1072 )   PDF (1434KB) ( 13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战斗行为是动物解决个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之间矛盾和冲突的最终办法。战斗的激烈程度与双方为之争夺的资源价值大小有关。战斗的形式多种多样,依动物的种类而有所不同,很多动物都生有专门的战斗器官,如角和长牙等。为把战斗中负伤和死亡的风险降至最小,动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适应性行为,如进行分阶段和逐步升级的战斗、靠威吓行为取胜、进行仪式化战斗和战前的实力评估等,同时心理因素也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因素之一。本文以多种多样的动物类群阐述了动物战斗行为所遵循的各种规范、法则和原理。
    科技进展
    中国的神光——神光Ⅱ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
    朱健强
    2006, 28(5):  271-272. 
    摘要 ( 10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惯性约束聚变(ICF)研究的长远目标,是实现可控核聚变,为人类提供理想的能源。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高技术863计划支持的大科学工程项目。该装置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是我国中近期惯性约束聚变重要实验平台。
    地球物质简史
    施倪承
    2006, 28(5):  274-278. 
    摘要 ( 13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上存在的大多数元素并非来自太阳,而是世代更迭的大阳系星际物质吸积凝聚而成。地球可分地壳、地幔和地核三个层圈。地壳中硅酸盐矿物的晶体结构是由硅氧四面体以共角项方式连接而成的岛、链、层及架状结构。随着深度增加硅氧四面体结构单元逐渐转变为硅氧八面体,形成尖晶石或钙钛矿型结构。了解矿物晶体结构以及它们随地球深度的相变规律对于无机化合物新物相的合成及性能的改进当有助益。
    苏皖地区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
    许汉奎
    2006, 28(5):  279-282. 
    摘要 ( 1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人类的发源地目前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一则以国外学者为主的非洲起源说,依据是古生物学家认为目前最早期的古人类化石——南方古猿(早期猿人)只发现于非洲,故欧洲、亚洲的直立人(晚期猿人)应从200多万年前后由非洲迁徙而来;国外生物学家根据近年来在各大洲调查人类的各种遗传基因得出:世界各地的人都是20多万年前后由非洲人迁往各地的。一则以我国学者为主的认为人类的发源地既在非洲、也在东亚,即多地起源说,其依据是从大量古生物化石,以及非洲说存在的不足。在亚洲东部也是人类发源地的基础上,近来我国学者又进一步提出苏皖地区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
    自然科学史
    我国古代“透光镜”和鱼洗神奇效应的物理分析
    严燕来
    2006, 28(5):  283-287. 
    摘要 ( 8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夏文明具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提起中华民族的祖先对人类科学技术的贡献,人们都会想到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火药与活字印刷。然而,除此之外,中国古代文物也往往包含许多科技成分,在技术上达到的水平远远超过西方世界,其中蕴涵的科学原理长期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不为人知,直到当代采用现代的科技手段进行分析研究才大白于世。不少古代科技成就的精妙之处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令人赞叹不已,而一想到它们均面世于几千年之前,其时现代的科学原理尚未创立,也没有先进的测量、分析手段,就更不能不使我们感到心灵震憾,不能不为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而油然而生民族的自豪。本文介绍两种我国古代具有神奇的特异性能的青铜器:透光镜和鱼洗。并分析了它们的物理原理。
    科学时评
    科学:在颠覆中跨越
    舒放
    2006, 28(5):  288-288. 
    摘要 ( 784 )   PDF (435KB) ( 8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自然笔谈
    数林撷英
    从中国古算的“开方术”看形数结合思想
    贾冠军;贾冠军
    2006, 28(5):  301-303. 
    摘要 ( 13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亨施自述
    特奥多尔·亨施
    2006, 28(5):  304-308. 
    摘要 ( 7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