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12-20
    论文
    漫话地球两极
    刘嘉麒
    2006, 28(6):  0. 
    摘要 ( 945 )   PDF (1234KB) ( 10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两极概述地球表面被66°33′纬线包围的部分称为极地或极圈,而极点是地球自转轴与地球表面的交点,即北极点和南极点;地理学把纬度为90°的点(经度无法表示)称为极点;地球又是个巨大磁体,磁针所指的方向为北磁极和南磁极,这样地球有三个极点,且不重合,北、南磁极点也不对称;而且极点是在移动的。
    特约专稿
    从基于逻辑的人工智能到社会智能的发展
    戴汝为
    2006, 28(6):  311-314. 
    摘要 ( 1144 )   PDF (122KB) ( 14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思维科学和系统科学交叉发展的观点回顾人工智能半个世纪发展的历程它经历了以“物理符号系统”为假设的传统人工智能(逻辑思维的模拟);人工神经网络为代表的分布式人工智能(形象思维的模拟);现场人工智能(逻辑思维、形象思维与运行环境相结合的模拟);智能体技术、人工社会研究所涌现的社会智能(社会思维和群体智慧与运行环境相结合的模拟)。钱学森于1990年发表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处理这类系统有关复杂问题的方法论,接着提出我们要研究的不是智能计算机,是人机结合的智能系统,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信息空间综合集成研讨体系(CyberspaceforWorkshopofMetasyntheticEngineering),为社会智能涌现提供了可操作的技术平台[1]。
    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工程问题
    程国栋;马巍;
    2006, 28(6):  315-320. 
    摘要 ( 1355 )   PDF (735KB) ( 15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围绕青藏铁路冻土工程地质、气候变化对冻土及铁路路基稳定性的影响等问题,分析了青藏铁路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冻土工程技术问题。根据国内外在多年冻土区筑路的经验和教训提出青藏铁路的设计应该改变单纯依靠增加热阻(增加路堤高度,使用保温材料)的消极的保护冻土的思路,全面采用“冷却路基”的积极的“降低地温”原则,特别在高温、高含冰量地段必须如此。给出了通过改变路堤的结构和材料来调控辐射,调控对流和调控传导,以达到“冷却路基”目的的具体措施。
    论文
    双链RNA引发了基因沉默——评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金由辛
    2006, 28(6):  321-325. 
    摘要 ( 1491 )   PDF (351KB) ( 18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安德鲁·菲尔(AndrewFire)和麻省理工大学医学院的克雷格·梅洛(CraigMello),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双链RNA引发的基因沉默。他们的发现为基因治疗提供了新技术——siRNA,为后基因组时代基因功能研究提供了新手段,这一发现也导致天然小分子调控RNA和RNA调控系统的发现,引发人们对生命本质的重新思考。
    解读宇宙的起源——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简介
    张新民
    2006, 28(6):  326-328. 
    摘要 ( 1423 )   PDF (167KB) ( 1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了在宇宙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果的美国科学家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他们发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谱和各向异性强烈地支持了大爆炸宇宙学模型并开启了“精确宇宙学”时代的大门。COBE之后宇宙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近年WMAP、SDSS等天文观测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持了大爆炸宇宙学模型,并对物理学提出了一些重大的、尖锐的挑战,诸如什么是暗物质?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是什么?
    诺贝尔奖简介
    真核基因转录的分子机制——2006诺贝尔化学奖简介
    孟祥宗;许政暟;宋任涛;
    2006, 28(6):  329-332. 
    摘要 ( 1611 )   PDF (322KB) ( 15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10月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RogerD.Kornberg),以表彰他在真核基因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真核基因转录的分子机制是什么?这一机制是怎样被发现的?本文拟从这两个方面对这一领域做一点粗浅的介绍。
    论文
    光学成像技术在膜离子通道研究中的应用
    陈谨;陈珏旭;吉永华;
    2006, 28(6):  333-336. 
    摘要 ( 1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离子通道在细胞生理功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显微荧光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该项技术已成为继现代电生理技术之后,又一种可对细胞膜上离子通道的生理功能进行在体实时监测的有效工具。本文就近年兴起的近场光学成像技术、全内反射荧光显微术、共聚焦显微术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显微术等的原理以及其在离子通道研究中的应用作了简要描述。
    科技进展
    中药分子方剂——医药科学的新生长点
    刘德麟;梁菊生;康旭亮;马帅武;丁明玉;
    2006, 28(6):  337-340. 
    摘要 ( 13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1世纪中医药学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主要有三个方向思想方法、特色疗效与科学内涵,本文重点阐述了科学内涵的发展路线。实验证明,中药方剂成分可以高度简化而不失其特色疗效。因此,可以用中药分子方剂取代中药方剂,而从中药分子方剂又可以发展出新的先进的药理学理论——中药分子方剂学与网络药理学。
    兜兰属植物及其研究现状
    龙波;龙春林;
    2006, 28(6):  341-344. 
    摘要 ( 1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兜兰属植物是兰科中的珍品,被《华盛顿公约》列为Ⅰ级珍稀濒危物种,有许多种是极具观赏价值的世界级花卉名品;其花期长,花色庄重素雅,花型奇特,其唇瓣状如拖鞋,故有“拖鞋兰”之称。杏黄兜兰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黄花种类,和硬叶兜兰并称为“金童玉女”,在国际兰花展中屡获金奖。本文概述了近20年来国内外对兜兰属植物的研究,着重介绍了兜兰属植物在组织培养、保护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指出在杂交育种、种质保存及基因工程等方面均有待于对其进行深入研究。
    探索假说
    首选视线”是人类视觉“黄金分割”的分割线
    徐瑞泰
    2006, 28(6):  345-348. 
    摘要 ( 10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选视线”是人类建构“最佳视框”的分割线。“最佳视框”是人类感受“黄金分割”的视觉机制,是经由左眼“首选视线”和右眼“首选视线”同时分割左右视野而形成的长方形视觉框架。“最佳视框”边框的长与宽的比是一个衡量,吻合于黄金分割。“最佳视觉框架”为人类“舒适与和谐”的视觉体验提供了生理学基础。在人类感受自然、优化自我、创造未来的进程中,关于“首选视线”以及“最佳视觉框架”的研究具有不可低估的潜在价值。
    自然信息
    非晶合金塑性研究的新进展
    汪卫华
    2006, 28(6):  348-348. 
    摘要 ( 8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地磁学发展史的启示
    徐文耀
    2006, 28(6):  349-352. 
    摘要 ( 1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磁学诞生于指南针的发明和测向的应用,它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因此,鲜明的实用性色彩是地磁学这门古老学科与生俱来的特点,正是这一特点。使地磁学有着广泛而实在的社会需求,因而也获得了强劲而持续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地磁学的基本理论(如地磁场起源、电磁波传播、磁层与电离层的形成以及日地相互作用等)深深植根于物理学、化学和数学,这就使得地磁学得以与数理科学同步发展。此外,地磁学是以磁场测量为基础的实验性学科,所以,它又与技术进步息息相关,新仪器的发明、计算机的发展和空间探测无不有力地推动着地磁学的发展。
    自然信息
    北极水流动正在加速
    双木
    2006, 28(6):  352-352. 
    摘要 ( 8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时评
    科学长宜放眼量
    舒放
    2006, 28(6):  353-356. 
    摘要 ( 1065 )   PDF (541KB) ( 12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中西绘画的不同风格对科学传播的影响——“李约瑟难题”的一种另类解答
    林凤生
    2006, 28(6):  357-360. 
    摘要 ( 1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受写实绘画影响的西方自然哲学家、科学家,许多世纪来形成一种图文并重、互相印证的研究传统。这里所说的图既包括自然科学中的几何图形和函数图线,也包括绘画中的写生、速写和构思草图。总之,重视图像的分折,对西方近代科学的萌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古代推崇写意画风,使绘画与科学技术、农牧生产分离,大大削弱了它的传播科学知识的功能。所以近代科学只能通过“西学东渐”移植到中国,而不能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自然萌发。
    数林撷英
    费尔兹奖章与2006年获奖者的数学工作
    王善平
    2006, 28(6):  361-365. 
    摘要 ( 9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IMU)主办的全世界数学家的盛会。继2002年ICM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之后,2006年ICM于今年8月22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历届ICM大会的主要任务包括回顾过去4年来数学研究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发展,以及组织安排数学家之间进行各种交流活动。其中最受全世界瞩目的大会议程,是宣布费尔兹奖章获得者并进行颁奖。在8月22日的开幕式上,ICM宣布,本届的费尔兹奖章获得者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欧克恩科夫(An-dreiOkounkov,1969—),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GrigoriPerelman,1966—),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家陶哲轩(TerenceTao,1975—)和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数学家沃纳(WendelinWerner,1968—)。
    科学人物
    科学与艺术的会合——李政道的艺术情
    方正怡;方鸿辉;
    2006, 28(6):  366-369. 
    摘要 ( 10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