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2-25
    特约专稿
    寻找失去的陆地碳汇
    方精云;郭兆迪
    2007, 29(1):  1-1. 
    摘要 ( 1831 )   PDF (935KB) ( 19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球碳循环是指碳元素在地球表层各圈层中的积累和流动的过程。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从表观上看,现代的全球碳循环处于不平衡状态,即人类燃烧化石燃料和热带毁林所排放的一部分CO2不知去向,这被称为“CO2失汇”。研究表明,北半球的陆地生态系统主要吸收了这部分去向不明的CO2。本文对“CO2失汇”的由来、陆地碳汇的基本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及中国陆地碳汇的大小等进行了评述。
    自然信息
    ·星际空间的阴离子
    2007, 29(1):  6-6. 
    摘要 ( 7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银河系恒星之间广阔的空间并非空空如也的,而是沸腾着宇宙原始物质,既有来自正在爆燃的恒星的辐射,也有来自旋转的黑洞的辐射。这些爆燃的恒星中的一些正处于冷凝形成一个新的恒星或行星的过程。如今,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一个带有负电荷的分子,称之为阴离子。这种长期缺失的生命要素的发现,迫使我们重新思考有关星际化学的问题。射电天文学家通过分析微弱的射电信号已经发现130种不带电荷的中性分子,如碳、氢和氧等,以及14种带正电荷的分子。天文学家们一直尝试着寻找阴离子,因为它们是生命形成必需的要素——只有阴离子和其相对的阳离子结合才能产生有机物。目前确定详细的空间分子光谱仍然存在极大的困难。另外,高能辐射遍及整个宇宙空间,比如紫外线、X-射线、以及γ射线,而这些辐射更容易破坏产生阴离子所需的负电荷。
    论文
    中国西北干旱区土地退化与生态建设问题
    郑度
    2007, 29(1):  7-7. 
    摘要 ( 1604 )   PDF (569KB) ( 15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西北干旱区自然环境的基本特点,讨论了土地退化中土地沙漠化、土地盐渍化和草地退化问题。指出生态建设应当尊重自然,不宜大面积植树造林,采取生态修复措施和建立自然保护区有助于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在区域发展中应当重视土地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以及区域间环境与发展协调等问题。
    精密度的追求
    特奥多尔.亨施
    2007, 29(1):  12-12. 
    摘要 ( 1556 )   PDF (574KB) ( 16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锁模飞秒激光产生的光频梳完全革新了光频率的计数技术。有了它们,只需要一步就可以将光学频率和微波频率连接起来,它们还提供了长期缺失的光学原子钟的钟表机构。通过扩展时间和频率的度量衡学的极限,它们使基本物理定律新的检验成为可能。通过用铯原子钟的微波频率对氢原子和其他原子的光学共振频率的精密比较,将确定基本物理常数可能的缓慢变化的灵敏度极限。光学高次谐波的产生将频梳技术扩展到极端紫外,开启了精密激光光谱学新的光谱领域。频梳技术也通过对超快激光脉冲的电场的控制成为阿秒(attosecond)科学的关键。
    能源植物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李军;吴平治;李美茹;吴国江
    2007, 29(1):  21-21. 
    摘要 ( 3158 )   PDF (241KB) ( 2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能源危机是人类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当今国际上的一大热点。本文简要介绍了国内外能源植物的研究现状,并对如何发展我国能源植物提出了几点建议。
    自然信息
    ·1981年大流行的感冒病毒的来源
    2007, 29(1):  25-25. 
    摘要 ( 8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继去年复原了引发1918年世界大灾难的流感病毒后,现在一个病毒学家小组正试图解决该流感病毒的来源问题。2006年6月15—18日在里斯本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传染病会议上,华盛顿军队病理学研究所(AFIP)的杰弗里?陶本伯杰(Jeffery Taubenberyer)宣布,1915年死于肺炎的死尸组织样品的RNA显示,病毒的血凝素是H3亚型。同时陶本伯杰相信,借助该样品能够搞清该病毒的全部遗传组成。在加利福尼亚,斯克利浦斯研究所的一位分子生物学家兰?威尔逊(Lan Wilson)说,这是一个十分感人兴趣的问题,如能证实它的话,将为追寻1918年大流行病毒的起源提供有用线索。
    专题综述
    生物柴油生产及其理论和实践
    邱明华
    2007, 29(1):  26-26. 
    摘要 ( 1520 )   PDF (204KB) ( 1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化柴油主要由C14~C16的碳链组成,而动植物油脂一般由C10~C18碳链的脂肪酸组成,是理想的可再生生物柴油的原料。本文简明扼要地讨论了植物中脂肪的形成、积累和代谢;各种生物柴油的生产技术和方法;生物柴油标准和质量控制等相关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阐述了我国在生物柴油产业化中具备的关键技术基础,和发展生物柴油产业的可能性和深远意义。
    生物液体燃料——燃料酒精
    江宁
    2007, 29(1):  30-30. 
    摘要 ( 1469 )   PDF (204KB) ( 10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燃料酒精作为可再生能源不会枯竭,并且不会引起温室效应。微生物发酵糖可以生产酒精。目前在工业生产中用于发酵产酒精的微生物主要是酿酒酵母和运动发酵单胞菌。包括秸秆在内的含有糖类物质的生物质都可能作为酒精发酵的原料,大分子物质的利用需先经过酶的降解。生物酒精作为石油的替代物,其产业链还在继续延伸。
    自然信息
    ·挽救植物品种消失迫在眉睫
    2007, 29(1):  33-33. 
    摘要 ( 9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拥有全球较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和植物园的Gran Canaria集团在2006年9月中旬的声称:全球4万种植物的1/4已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由于环境的变化快于物种所能的迁移,今后80年内欧洲有一半的植物品种将消失。现在急需制订一个全球行动来防止“迫近的危机”。
    论文
    分子手术——纳米生物学的新领域
    李民乾
    2007, 29(1):  34-34. 
    摘要 ( 14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扼要地介绍了纳米生物学这一纳米科技与生物学的交叉科学。重点综述了分子手术这一21世纪的外科手术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进展,并对分子手术及其应用前景做了展望。
    科技进展
    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拆除综述
    孙志禹
    2007, 29(1):  41-41. 
    摘要 ( 1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期RCC围堰挡水发电3年多,期间承担了三峡工程初期发电与航运的重任,并保障了三期施工安全。根据施工进度安排,为满足发电及纵向围堰坝身段排漂过流条件,必须于2006年汛前完成拆除工作。由于RCC拆除方量大、距右岸大坝近、规模超大,为达到安全顺利的拆除并保证已建大坝正常运行,通过一系列的科研和现场试验最终选定的爆破倾倒施工方案于2006年6月6日顺利实施,各项监测数据表明该方案满足了设计要求。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装药量192吨、爆破网络分段959段均为世界之最,如此大规模的爆破施工自方案拟定至工程实施更无经验可以借鉴,它的成功实施再一次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控制爆破的水平。
    论文
    现生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
    张玉光
    2007, 29(1):  45-45. 
    摘要 ( 14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生鸟类的起源和演化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古生物学研究表明,现生鸟类的最早出现是在古新世,而爆发性辐射演化发生在新生代早期。现生鸟类是白垩纪与第三纪之交绝灭事件发生之后的幸存类群,近来今鸟类的新发现也进一步支持了现生鸟类起源于新生代的推论。新生代早期(包括古近纪和新近纪)鸟类的分类已被清晰地归入到现生鸟类中,并且现生鸟类传统的“目”“科”类型在早期已经出现并确立。因此,通过研究中生代—新生代鸟类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鸟类的早期辐射演化和多样性的历史,同时也能够阐明现生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
    科学时评
    科学成就梦想
    余文
    2007, 29(1):  49-49. 
    摘要 ( 776 )   PDF (447KB) ( 8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年伊始,举世欢庆,科学界也是捷报频传。“发现号”的升空以及“探月计划”的全球性展开重新点燃了人们对外太空的渴望;人类左右脑分工的开创性研究满足了人们对自身的好奇;糖尿病新药的问世给予人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人类的梦想是无穷的,科学正在帮助人们实现梦想……
    综合与考察
    大渡河峡谷探察记李明森
    杨逸畴
    2007, 29(1):  53-53. 
    摘要 ( 14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因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战役而名闻天下的大渡河(参见封面),乃岷江右岸最大支流,全长1 048 km,为长江水系一、二级支流中的第三长河。它发源于青海省东南部的班玛县,流入四川省西北部后,向南先后经过马尔康、金川、丹巴、泸定等县境,直到石棉才突然折向东流,横贯汉源、甘洛、峨边及乐山四县市,纳青衣江后于肖公嘴处入注岷江。在四川境内长达858 km的大渡河谷宽窄相间,其上中游穿流于折多山、大雪山和夹金山、二郎山之间,呈典型的“V”形峡谷,谷深窄陡。切穿大、小相岭后的下游河段,尤其汉源县的乌斯河口以下至乐山市金口河区的大沙坝之间26 km长的峡谷段,两岸绝壁千丈,势极险峻、壮伟,堪称大渡河众多峡谷之最。2001年那里建立了“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才引起世人注意。2006年国庆期间,应乐山市金口河区政府邀请,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几位专家前往大渡河峡谷地区作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访问,那里独特的山水奇景与彝族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阅读·评论
    新兴交叉学科——计算统计学与《计算统计学基础》简介
    徐沥泉;王梓坤
    2007, 29(1):  56-56. 
    摘要 ( 14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是对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计算统计学的简单介绍与评述,并把George Mason大学E.G.詹姆士教授的一本新书《计算统计学基础》介绍给读者。它有助于我们了解计算科学,尤其是计算统计学这一领域的前沿与概貌。
    征稿简则
    征稿简则
    2007, 29(1):  58-58. 
    摘要 ( 7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杂志》是一本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学术性和知识性、动态性相结合的综合刊物, 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审定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等机构审定的自然科学总论类国家中文核心期刊, 也是我国多种检索和光盘版的全文收录源刊物。
    科学人物
    莱布尼茨: 一个千古绝伦的大智者
    蔡天新
    2007, 29(1):  59-59. 
    摘要 ( 1020 )   PDF (208KB) ( 10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在其晚期的代表作《科学和现代世界》(1925)中,把17世纪称为“天才的世纪”,并以此来为其中的第三章命名。大概正是因为“天才的世纪”这个词的诱惑力,驱使我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写下了3篇科学随笔,即《费尔马最后的定理》(载《南方周末》,2001年10月26日)、《牛顿在他的非典时期》(载《书城》,2003年第6期)和《隐居的法国人:帕斯卡尔与笛卡尔》(载《读书》,2006年第5期)。也就是说,我已经谈论了17世纪的4位科学天才——3个法国人和1个英国人,现在我必须要说到的是哥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那个世纪里最为博学的人,“一个千古绝伦的大智者”(罗素语,《西方哲学史》),一个地地道道的德国人。
    自然信息
    ·能探测出普朗克长度距离的时空涨落吗?
    2007, 29(1):  62-62. 
    摘要 ( 9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包罗万象的理论(Theory of Everything)是企图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对引力的描述和量子力学统一成为一个成功的量子引力学说。无论这种理论最后以什么面目出现,预计量子物理和引力都将在10 35 m这个所谓的普朗克长度上结合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这一长度实在太小,任何常规的显微镜或庞大的高能粒子对撞机都无法直接观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