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8-25
    特约专稿
    煤基/碳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前沿
    彭苏萍 韩敏芳
    2009, 31(4):  187. 
    摘要 ( 1127 )   PDF (753KB) ( 10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 SOFC)发电系统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燃料适应性广、价格低廉、安全方便等特点。SOFC技术通过长期研究和发展,其电解质、阴极、阳极等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已经突破,并初步具备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但其整体性能的优化仍有待深入研究,其中解决碳基燃料SOFC长期稳定性是实现SOFC商业化的关键所在。必须进一步探索SOFC发电技术中碳基燃料电化学和催化化学过程,解决材料稳定性、界面相容性和耐热循环性,系统中传热、传质与电极反应耦合等科学问题;发展纳米微米级薄膜制备技术、SOFC电池堆装配和系统集成技术,实现SOFC整机性能的稳定和优化,推动SOFC跨越式发展。
    进化论的几个重要猜想及其求证
    舒德干
    2009, 31(4):  193. 
    摘要 ( 1251 )   PDF (2365KB) ( 1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科学思想界,达尔文革命是继哥白尼革命之后的一次最深刻、影响最久远的革命;它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人类的世界观。诱发这一革命并驱动它不断前行的主要引擎是几个伟大的科学猜想以及人们对这些猜想执着的求证。达尔文之前的拉马克猜想初步奠定了进化论的基础;尽管达尔文及其后继者的几个猜想正使进化论日臻完善,但革命远未成功。
    专题综述
    海豆芽——进化中的“活化石”*
    张志飞 王妍 Christian C Emig
    2009, 31(4):  201. 
    摘要 ( 1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舌形贝(Lingulidae)最早出现在寒武纪早期,因其壳体外形与现代舌形贝相似,通常被认为是活化石,但形态解剖研究表明澄江化石库舌形贝属Lingulella 和Lingulellotreta 与现代舌形贝Lingula在脉管系统、刚毛排列和内脏区分布,以及生活方式方面存在较大差别,进而表明了“活化石”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也存在一定的环境适应性改变。
    寒武纪的“蚯蚓”——鳃曳动物*
    韩健 姚肖永 焦国祥
    2009, 31(4):  204. 
    摘要 ( 1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鳃曳动物在寒武纪曾经辉煌一时,但因躯体构型以及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限制,其各大支系随后相继绝灭,唯有鳃曳形目一息尚存至今。研究表明鳃曳形目自寒武纪以来形态未发生较大变化,无论在宏观还是分子水平都属于活化石,这种进化保守性以及新近发现的寒武纪胚胎化石对于了解动物的变态发育起源至关重要。
    海底热液活动与生命起源
    周怀阳 李江涛 彭晓彤
    2009, 31(4):  207. 
    摘要 ( 1183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海底热液活动及有关的生命现象是最近三十年来自然科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给地质学、地球化学和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野。通过对地球早期环境条件及其演化的研究,结合地质历史上最早生命的记录,一些科学家意识到,海底热液活动完全具备地球上生命起源必需的物质、能量和环境条件。在热液条件下,不仅一些有机物能通过无机合成得以生成,喷口/海水界面上剧烈的物理和化学梯度为嗜热化能自养微生物提供了能量。嗜热化能自养微生物是热液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在生物进化历史上也最接近“最后的共同祖先”。文章对“生命起源于海底热液活动”这一科学假说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科技进展
    流感病毒VS流感疫苗—— 一场已经进行了百年的战争
    蔡一村 黄川 库志强 黄忠
    2009, 31(4):  207. 
    摘要 ( 965 )   PDF (862KB) ( 8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发生了数次强致病性的流感大流行,每次数百万人死亡,时至今日流感病毒仍然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了严重的威胁。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初现于墨西哥,目前已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大洲,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接种疫苗已被证实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防止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方法。但是,在疫苗技术不断升级的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变异更为迅速的流感病毒。因此,新型流感病毒与新型抗流感病毒疫苗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也不会停止。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对一些流感病毒相关的基本但十分重要的知识进行了介绍,结合传统的和现代的流感疫苗技术进行了讨论。我们相信,通过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工具(手段)和重组技术,高效的流感疫苗可以被迅速设计并制造,使我们具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潜在的全球流感大流行。在这场对抗中,我们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固有免疫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进展
    柳爱华 宝福凯
    2009, 31(4):  218. 
    摘要 ( 957 )   PDF (689KB) ( 12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在固有免疫和模式识别受体研究领域取得了快速进展。本文简要概述了固有免疫和模式识别受体的概念、组成和特点,强调了固有免疫在抗感染中的重要性,探讨了进一步研究方向。
    自然论坛
    闰秒及其废存之争
    赵君亮
    2009, 31(4):  223. 
    摘要 ( 1015 )   PDF (797KB) ( 8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闰”,含余数之意。古书《宋史·宋庠传》中即有“区别正闰”一说,可见“闰”者,非常态之谓也。人们普遍知道生活中有“闰年”和“闰月”,但对“闰秒”则鲜有详知。2008年末或2009年初,诸多媒体均报导了2008年12月31日23时59分含有61秒,而不是通常的60秒,这多出来的1秒就是“闰秒”。历法中设置闰年和闰月已成定规,且有严格的设置规则。相反,学者们对不定期地设置闰秒的必要性可谓久有争议。
    自然信息
    辅助T细胞的粘连作用
    范宗理
    2009, 31(4):  227. 
    摘要 ( 7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论坛
    漫谈物质密度*
    施倪承 李国武
    2009, 31(4):  228. 
    摘要 ( 1116 )   PDF (1417KB) ( 1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质的密度是与组成该物质的元素种类及其原子排列的疏密程度有关。在元素种类相同时固态物质的密度取决于晶体结构及其化学键特性。探讨了地球内部各圈层物质的密度状态及其差异的原因,指出了随着深度的增加,即温度和压力的增加,共价键及金属键的键性有增加的趋势。阐述了天体物质的密度差异。笔者认为研究地球各圈层物质的温度和压力状况有利于晶体材料的开发和改进。
    科学时评
    探古究今科技求新
    史欣
    2009, 31(4):  233. 
    摘要 ( 881 )   PDF (786KB) ( 8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的夏天,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肆虐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恐慌,但随着科研人员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相信疫苗的研制成功将指日可待。另一方面,考古学、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界却喜讯不断,研究成果跨越历史,横贯古今,引人诸多遐想……
    科学人文
    数林撷英
    数学的旋律——直觉与逻辑交融
    徐沥泉 孟勇
    2009, 31(4):  239. 
    摘要 ( 2931 )   PDF (1303KB) ( 20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是数学的直觉思维与逻辑思维交融的魅力把数学变成为一种“无声的音乐和无色的图画”。这里我们把直觉思维和逻辑思维,及其与之相对应的推理方式即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这两者在数学的发现、发明、创新与发展过程中的交互作用稍作展现。其作用是有利于文理贯通、启迪思维、培养通才、造就英才。
    科学人物
    DNA酶学之父——科恩伯格
    郭晓强
    2009, 31(4):  245. 
    摘要 ( 1021 )   PDF (741KB) ( 1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