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10-25
    特约专稿
    青藏科学研究范式与效应
    郑度
    2009, 31(5):  249. 
    摘要 ( 1043 )   PDF (841KB) ( 7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世纪50 年代以来中国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自然科学考察的历史上有它自己的地位。青藏高原科学研究范式的特点是:长期基础研究的平台,传播知识的过程,出成果又出思想。青藏科学研究范式产生了明显的结果,即探索自然奥秘的凝聚效应、不同学科的相互渗透效应、人才涌现的催化效应和不断扩展的社会效应,可称之为“青藏效应”。上述青藏科学研究范式是在国家支持、组织体制改革、学术自由以及国际合作等文化氛围下形成的。蕴藏在“青藏效应”中的精神内涵包括:创新意识,瞄准国际前沿;立足实地,取得原创信息;提倡协作,加强综合集成;结合实际,服务高原建设;持之以恒,献身青藏事业。
    科技进展
    透岩浆流体成矿作用理论简介*
    罗照华 高飞
    2009, 31(5):  254. 
    摘要 ( 981 )   PDF (1113KB) ( 8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十年来中国学者在内生金属成矿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可以用透岩浆流体作用将这些研究进展整合在一起,称为透岩浆流体成矿理论。与传统的岩浆热液成矿理论不同,岩浆与含矿流体被看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地质体系,它们的耦合有利于成矿物质的迁移,解耦导致成矿作用。该理论更注重成矿预测的宏观标志,有助于矿产资源的快速预测。本文的目的是以与高位火成岩相关的成矿作用为例,简要介绍透岩浆流体成矿作用理论模型。
    日全食——日冕的观测研究
    胡中为
    2009, 31(5):  258. 
    摘要 ( 960 )   PDF (838KB) ( 7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全食是观测日冕的最佳机会。壮观的日冕显示复杂的形态结构和活动现象。日冕发射很强的紫外线和X射线,高温物质不断外流而形成“太阳风”,还常发生强烈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日冕活动严重地影响空间环境和太空天气,因此日冕的观测研究成为对航天和地球有意义的热门领域。
    巨噬细胞及其表达和分泌产物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中的作用
    奚正德 葛海良
    2009, 31(5):  262. 
    摘要 ( 1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巨噬细胞分化自外周血单核细胞,二者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发病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些细胞参与了炎症的启动和维持、白细胞的黏附和迁移、基质的降解和血管新生。巨噬细胞表达黏附分子、趋化因子受体(chemokine receptor,CR)和其他表面抗原;它们还分泌趋化因子、细胞因子、生长因子、蛋白酶和其他介质。这些炎症介质是关节炎中炎症和血管新生发生的重要病理机制。近年来,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MIF)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这种细胞因子可由包括巨噬细胞在内的多种细胞产生,它反过来可以促进巨噬细胞的活化和细胞因子的产生;同时,它可以调节机体对糖皮质激素的敏感性;并且将类风湿性关节炎与动脉粥样硬化等炎症疾病联系在一起。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过程中,巨噬细胞还可以产生多种蛋白酶(如组织蛋白酶G,cathepsin G),这些蛋白酶促进了炎症和血管新生的发生。鉴于巨噬细胞及其表达和分泌产物在类风湿关节炎致病机理中具有关键性作用,它们已成为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个理想靶点。
    汶川8.0级地震地表破裂白鹿镇段的变形特征*
    陈浩 李勇 董顺利 闫亮 马博琳 乔宝成 冯镜权
    2009, 31(5):  268. 
    摘要 ( 1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汶川8.0级地震在彭县—灌县断裂上形成的地表破裂带主要位于彭州磁峰与安县睢水之间,全长约90 km,白鹿镇位于该断裂地表破裂带的南段。应用全站仪和GPS对地表破裂带的垂直位错量、水平位错量、构造缩短率进行精确测量,结果显示,沿彭县—灌县断裂,白鹿镇地表破裂的垂直位错量和水平位错量都是最大的,其中最大垂直位错量位于白鹿老街,为(2.7±0.2) m,最大水平位错量位于白鹿河堤岸,为(0.7±0.2) m。究其原因,可能是沿彭县—灌县断裂,白鹿地区煤层含量最为丰富,煤层厚度最大,因而该地区软弱岩层的屈服强度相对最低,从而导致该地区断层两侧岩体的滑动量最大。另外,通过白鹿中学附近垂直于断层走向的探槽,甄别出两条呈叠瓦状排列的分支断层,该探槽所揭示的地表破裂面倾角度数及倾角随深度的变化趋势与通过震源机制解推断的结论一致。
    科学人文
    大质量恒星的死亡和超新星爆发
    王家骥
    2009, 31(5):  272. 
    摘要 ( 1223 )   PDF (764KB) ( 7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新星是某些类型的恒星演化到末期发生的一种源自星体核心的整体灾难性爆发现象。一颗单独的恒星的命运归根结底是由它诞生时的质量和化学成分决定的。大质量单星走向死亡的历程,以其初始质量的不同,有若干不同的路径。随着更多的超新星前身星得到确切证认,对大质量恒星演化理论的改进和完善将会获得有力的推动。
    自然论坛
    生态足迹与可持续发展
    范振刚 单宇
    2009, 31(5):  277. 
    摘要 ( 1065 )   PDF (766KB) ( 9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简要叙述了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提出以及人类生存,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与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础是生态学原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据生态学原理与方法。生态足迹是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印证,又是量度生态系统服务的一种定量方法。生态足迹在应用过程中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文章对这些不足提出了应有的重视和充实建议。
    综合考察
    北极格陵兰科学考察
    高登义
    2009, 31(5):  282. 
    摘要 ( 982 )   PDF (514KB) ( 7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次进入北极格陵兰地区考察,笔者密切关注全球气候变暖对北极格陵兰冰雪的影响,格陵兰西海岸和斯瓦尔巴德群岛自然环境的异同。考察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对北极格陵兰冰盖西部影响很大:冰盖融化形成的天蓝色冰湖比比皆是,冰川退缩显著,在峡湾中的冰川退缩后形成了奇特的冰山群。这些现象警示我们,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人类一定要自律,尽量减少排放各种温室气体,切忌火上浇油,尽可能地为人类应变气候灾变赢得时间。另外,北极格陵兰西海岸和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的自然环境相似,由于受海洋暖流的影响,在冰雪世界中镶嵌着色彩缤纷的绿洲。
    探索假说
    发育重演律与干细胞研究
    陆长富
    2009, 31(5):  285. 
    摘要 ( 10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育重演律是生物个体发育的一般规律,也是干细胞分化的一般规律,可以为干细胞研究提供指导。本文根据发育重演律提供的个体发育基本模式和干细胞分化的一般过程,提出了干细胞分化周期的概念,不但指出了成体干细胞在体内存在的部位,还对多潜能干细胞和单能干细胞存在的部位进行了区分,并对间充质干细胞的本质及相关现象进行了阐释。
    科学时评
    科研贵在应用
    史欣
    2009, 31(5):  290. 
    摘要 ( 880 )   PDF (774KB) ( 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十月的瑞典吸引了全球科学家的目光,2009年各项诺贝尔奖已陆续在此揭晓。无论是光纤技术,CCD技术,还是端粒酶、核糖体,这些或许已不是最新的研究成果却早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如杨振宁先生于2009年10月7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演讲时所说的,“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越来越重视应用科学……而今,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以及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趋势,都越来越重视应用。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科学人文
    狄拉克的数学美原理——《狄拉克:科学和人生》读后
    杨建邺
    2009, 31(5):  294. 
    摘要 ( 996 )   PDF (1024KB) ( 9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鸟与青蛙
    弗里曼·戴森
    2009, 31(5):  298. 
    摘要 ( 1040 )   PDF (1461KB) ( 8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真理令人获得自由——谈家桢的科学人生
    方鸿辉
    2009, 31(5):  306. 
    摘要 ( 1045 )   PDF (1435KB) ( 7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