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6-20
    特约专稿
    一种二元放疗靶向治癌的新技术——中子俘获疗法(NCT)与医院中子照射器(IHNI)
    周永茂
    2009, 31(3):  125-131. 
    摘要 ( 14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子俘获疗法已成为当前对抗癌症的一项新选择,而且正在迈向治癌的一种例行疗法。面临的难题,首先就是掺硼化合物,目前已进入第三代开发阶段,也就是要对特定的肿瘤取得治疗功效上的突破。再之,乃是中子源装置。老研究堆不具备临床医疗的“亲和性”,一般又达退役年龄,难以成为推广例行治疗的基础设施。
    中国开发成功以微型研究堆为基础的专为中子俘获疗法设计的医院中子照射器,可安装在医院内,由医生自行掌握,具备2条中子束,可供浅部与深部肿瘤的照射治疗,为中子俘获疗法实现例行治疗,提供了一种安全、简便、廉价与实用的治疗装置。
    地震预报、设防与预警问题
    万天丰
    2009, 31(3):  132-135. 
    摘要 ( 13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震预报是世界级的难题,要想实现临震预报,就必须抓住地震前兆及相关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参数与发震的确切关系。在临震预报问题还没解决之前,大力加强地震设防工作是尤其重要的。尽快在地震危险区建立地震预警机制是必要而且可行的。
    专题综述
    学习和记忆的突触模型:长时程突触可塑性
    徐春 章晓辉
    2009, 31(3):  136-141. 
    摘要 ( 15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大脑是由上千亿神经元相互连接而组成一个高度复杂的神经网络,是认知、学习和意识等高级功能的重要基础。神经元之间通过特化的连接结构——“突触”而相互通讯。外界输入触发的神经元活动可特异性地持续改变突触的结构和功能,这种神经活动依赖的突触变化称之为长时程突触可塑性。大量实验证据表明突触可塑性是大脑学习和记忆的分子细胞学机制,了解突触可塑性的机制对阐明中枢神经系统性相关疾病(如老年痴呆症、药物成瘾等)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简要地小结了长时程突触可塑性研究中的基本发现和新近进展。
    多巴胺和5羟色胺神经元发育的基因调控途径
    郭超 丁玉强
    2009, 31(3):  142-147. 
    摘要 ( 12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巴胺神经元和5羟色胺神经元是两种脑内控制多种生理功能的神经元,它们的发育(产生、分化和成熟等)受到胞外信号分子和胞内转录因子的调节。这方面的研究不断取得重要突破,本文将对最近的进展进行讨论。
    抑郁的大脑:抑郁症的神经生物学研究和抗抑郁新药研发
    毛榕榕 田孟 徐林
    2009, 31(3):  148-152. 
    摘要 ( 14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基因、分子、细胞、影像等实验证据表明抑郁症是和应激密切相关的反复发作的慢性脑疾病,其主要临床症状涉及情绪、奖赏、认知等高级脑功能。随着抑郁症神经生物学研究的深入,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导致神经可塑性改变将成为揭示“抑郁大脑”的重要途径,为抑郁症的预防与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途径。
    科技进展
    光子晶体的制备与应用研究
    李会玲 王京霞 宋延林
    2009, 31(3):  153-157. 
    摘要 ( 1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子晶体以其特殊的周期结构和可以对光子传播进行调控的特性被称为“光半导体”,被认为是未来光子工业的材料基础。光子晶体的制备和光学特性研究受到高度关注,并在各类光学器件、光导纤维通讯和光子计算等领域呈现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光子晶体制备和应用研究方面近年来的主要进展。
    准噶尔盆地中生代地层脊椎动物化石研究进展及意义
    贾程凯 罗玲 邢立达 王睿 商华 赵祺
    2009, 31(3):  158-162. 
    摘要 ( 1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准噶尔盆地不仅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也是地层古生物的重要研究地区。本文简要回顾了准噶尔盆地近百年的古脊椎动物研究史,并阐述了包括五彩冠龙,准噶尔将军龙及哺乳类在内的新近化石发现及其意义。这一系列研究均为准噶尔盆地首次发现,不但丰富了该地区古生物多样性,也对解决生物进化,地层划分对比及确定地层年代等问题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以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克拉美丽地区为例,归纳总结了两地区中生代主要脊椎动物化石,分析论述了准噶尔盆地中生代具代表性的脊椎动物群面貌及其在地层划分对比中的意义,最后建议使用脊椎动物化石挖掘与微体古生物共同取样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脊椎动物化石地层划分对比精度。
    以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
    范亚军 刘晶莹 杨丽萍 李亮 李文明 王秀峰 崔丽微
    2009, 31(3):  163-167. 
    摘要 ( 1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植物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具有非常重要的商业价值,植物生物反应器主要包括稳定表达体系和瞬时表达体系,结合我们的研究结果,本文对这两种体系的侵染方法、主要优缺点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自然科学史
    数学符号与明清力学知识*
    白欣 尹晓东 袁敏
    2009, 31(3):  168-172. 
    摘要 ( 13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明清时期中国力学知识,是与西方力学知识交汇融合的重要时期,数学符号的传播、使用成为明清的力学知识自身发展的一个缩影。数学符号在明清力学知识中的普及,蕴含着西方科学文化向中国普及与传播的过程;随着科学国际化的不断深入,明清时期的力学知识采用了西方数学符号语言来描述,并很快被推广到明清时期的力学著作中。
    自然论坛
    形态发生之美丽
    石宇 刘健 李嘉 蔡强 朱维耀
    2009, 31(3):  173-180. 
    摘要 ( 13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对形貌和结构之美的探索不止于自然界更延伸到科学领域,我们更关注的是蕴藏在形态和模式中的物理规律和应用价值。随着非线性科学的出现,形态和模式的研究再次成为科学研究的焦点,晶体可以在非平衡体系中生长出骸晶和枝晶等特殊形态的晶体,表面活性剂及模板分子的应用极大地丰富了晶体的结构和形貌。本文评述了部分晶体生长理论和不同条件下的形态发生图样。
    科学时评
    科研:为跨越而准备
    许涵
    2009, 31(3):  181-184. 
    摘要 ( 1173 )   PDF (802KB) ( 1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科学家们的科研热情也日益高涨。层出不穷的最新科研成果造福了人类的生活,拓宽了人们的视野,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也为人类进一步了解地球、探索宇宙、战胜疾病奠定了基础。
    职场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