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9-04-20
    特约专稿
    小虫春秋:果蝇的视觉学习记忆与认知
    郭爱克 彭岳清 张柯 奚望
    2009, 31(2):  63-68. 
    摘要 ( 1457 )   PDF (905KB) ( 14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视觉认知是脑科学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是揭示 “脑是怎样工作的”,“物质的脑是如何产生精神的”的重要路径。近年来,科学家们以果蝇为模式生物,从基因脑行为认知相结合的角度,系统性地开创了果蝇的视觉“认知”研究,如学习与记忆、注意、跨模态记忆、特征提取和泛化、两难抉择、抉择的神经环路等。即使果蝇这样相对简单的脑,在很多方面都展示了令人惊奇的“理性”行为。看来,那种认为只有某些独特的唯一的脑机制才能实现人类的理性的想法是不成立的。我们期待,在探索“智与愚”的神经生物基础方面,果蝇会对我们继续有所帮助。
    太极图反映了自然界最基本的周期运动 ——简谐振动
    王永炎 张启明 赵宜军
    2009, 31(2):  69-72. 
    摘要 ( 17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医学中的阴阳具有多重含义。该文从起源于西方的逻辑学和哲学的角度对其内涵进行界定,以阴、阳代表事物的相对属性,以阴阳代表事物之间的关系,发现阴与阳之和为常数,阴阳是一类特殊矛盾;从黄赤交角造成的四季光照度变化,推得太极图中的曲线是两条阿基米德螺线,表征了自然界最基本的周期运动——简谐振动。
    专题综述
    北极研究,从梦想走向辉煌
    赵进平 王勇 卞林根 陈立奇 史久新 陈建芳 陈波 邹捍 效存德 王汝健
    2009, 31(2):  73-80. 
    摘要 ( 1512 )   PDF (1256KB) ( 1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走向南极和北极,是多少代中国人的两大梦想。1984年,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将走向南极的梦想变成现实,并延续成长达28年的美丽画卷。然而,虽然北极距离中国更近,但走向北极的梦想实现起来要困难得多,北极科学考察的起步整整晚了11年。今天中国的北极研究与南极研究一样,正在走向辉煌。
    21世纪的极地科学探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陈立奇
    2009, 31(2):  81-87. 
    摘要 ( 1441 )   PDF (614KB) ( 13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世纪,极地系统的快速变化使人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给极地科学发展带来机遇。极地科学的发展将围绕全球气候变化和极地环境变化的研究和评估展开,更加强调多学科和全球化,注意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突破。突出研究极区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的同时,加强对南极的监测和保护,关注人类活动对南极地区的影响,合理利用南极的资源尤其是生物资源也是21世纪列入各国南极研究的任务之一。
    南极磷虾与南大洋生态系统
    孙松 刘永芹
    2009, 31(2):  88-90. 
    摘要 ( 16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南极磷虾在南极生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南大洋生态系统中初级生产的主要消费者,同时又是鱼类、乌贼、海豹、海鸟和鲸类的主要食物。由于其巨大的生物量,使其成为潜在的巨大渔业资源。
    科技进展
    探索多组分体系高分子相变复杂性的真谛
    胡文兵
    2009, 31(2):  91-95. 
    摘要 ( 1392 )   PDF (1239KB) ( 12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首先介绍了单组分物质在气液固三态之间的转变,然后介绍了在二元溶液体系中如何采用类比移植的方法进行科学研究,接着介绍基于这一方法对多组分体系高分子的相分离和结晶所展开的研究,两种相变的相互作用揭示了高分子相变复杂性的真谛。
    专题综述
    海洋的古菌
    孙丕喜 陈皓文 王波
    2009, 31(2):  96-99.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概述古菌的研究方法,论述海洋中古菌的特征,包括它们的广布性,多样性和适应性等,最后文章展示了研究海洋古菌的前景。
    自然科学史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90年
    傅承启
    2009, 31(2):  100-104. 
    摘要 ( 1371 )   PDF (788KB) ( 11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为国际天文年,这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为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天文普及与教育的一项措施,它得到联合国与教科文组织的支持。笔者从宗旨、组织机构、主要的学术机构和学术活动形式、经费等内容简要地介绍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并简单回顾了我中国加入IAU以及退出和重新恢复会籍的历史过程。
    科学时评
    科学百花争奇斗艳
    余文
    2009, 31(2):  105-108. 
    摘要 ( 1432 )   PDF (794KB) ( 1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节,科学界也不例外。各个领域的科学家们纷纷向世人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呈现出一幅百花争艳图。中国科学家在神经科学、材料科学以及考古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引起世界关注,更有一些匪夷所思的新发现吸引了世人的眼球:7千万年前翼龙可以用翅膀呼吸;竟然有体型大小如同家猫的食肉恐龙;水也可以当作爆炸的催化剂;蛋白质也有“磁铁”的特性。这些成果不仅改变了一些固有的认识,也将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影响。
    科学人文
    我们为什么焦虑?
    古若雷 罗跃嘉
    2009, 31(2):  109-117. 
    摘要 ( 1419 )   PDF (2113KB) ( 15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假如我是他——曾溢滔院士的科学道路
    方鸿辉
    2009, 31(2):  120-123. 
    摘要 ( 1344 )   PDF (869KB) ( 1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