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2-20
    特约专稿
    电磁仿生学—电磁防护研究的新领域
    刘尚合 原亮 褚杰
    2009, 31(1):  1. 
    摘要 ( 1745 )   PDF (1126KB) ( 15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集成度提高而导致集成电路电磁抗扰度下降以及电磁环境越发严峻等因素,使得传统电磁抗扰方式的不足日渐突出。因此,通过讨论生物进化的某些概念、部分生物系统的特点及其在电子系统中所具有的对等性,尝试将仿生学的基本方法引入电磁防护领域,创建并初步验证了一种基于仿生机制和模型的防护新模式。进而,详细阐述了电磁仿生的基本概念、技术基础和实现目标等具体内容,介绍了目前电磁仿生研究中已取得的相关成果,证明了电磁仿生技术的可行性与有效性,以及建立电磁仿生学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自然信息
    通过化石研究古生物的摄食关系
    冯诗齐
    2009, 31(1):  7-7. 
    摘要 ( 9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题综述
     孔子鸟的研究现状  孔子鸟的研究现状
    张福成 周忠和 李东升 李志恒
    2009, 31(1):  8-11. 
    摘要 ( 1218 )   PDF (649KB) ( 9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孔子鸟是生活在1.20-1.31亿年前左右的原始鸟类;现共有8个种、4个属;它们均归入孔子鸟目和孔子鸟科中。孔子鸟的主要鉴别特征包括:上、下颌均没有牙齿;肱骨近段具有明显的三角脊凸起;翼指爪和小指爪均明显大于大指爪。迄今,有关孔子鸟的研究涉及到鸟类形态学、系统分类、头部颞区的演化、食性及飞行等多方面内容。由于其无以伦比的数量多、保存精美等特性,孔子鸟的许多潜在科学意义还有待揭示。  
    中国的翼龙化石研究的若干进展
    汪筱林 蒋顺兴 孟溪
    2009, 31(1):  12-15. 
    摘要 ( 1207 )   PDF (666KB) ( 1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在辽西及其周边地区的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大量的翼龙化石,其中包括带毛的热河翼龙等,为翼龙温血提供了新的证据;具有翼龙胚胎的蛋化石,使翼龙的卵生生殖方式得到确认;最小的树栖翼龙的发现,显示了白垩纪翼龙的个体分异和对环境的适应。同时,此前仅仅在欧洲和南美大陆出现的翼龙化石在这一地区的大量发现和研究,揭示了热河翼龙动物群的多样性和动物古地理分布规律,为深入了解一些重要翼龙类群的起源、演化和辐射提供了翔实的化石材料。
    元古代与生命进化——从生态学和进化角度探索环境与生命的关系
    范振刚
    2009, 31(1):  16-19. 
    摘要 ( 1399 )   PDF (644KB) ( 1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元古代(距今25亿年前至距今5.45亿年前)是地球和生命进化历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元古代也是古生代寒武纪(距今5.45亿年前至距今5.2亿年前)的前夕。距今38亿年前地球最早生命诞生以来,至元古代早期第一个真核细胞开始出现;从无性分裂或出芽繁殖的原核生物到有性繁殖的真核单细胞生物以及从单细胞的原生动物到真核多细胞的后生动物的进化,无疑是生命进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古生代寒武纪发生了震惊生物界,并且在全世界产生了意义深远的生命大爆发。因此,元古代的环境与生命进化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始祖鸟与鸟类起源
    张玉光
    2009, 31(1):  20-26. 
    摘要 ( 1389 )   PDF (2208KB) ( 10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9世纪60年代年发现了首件始祖鸟化石标本后,有关鸟类的起源的研究已经历时150多年了。在过去的100多年中这个问题一直是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难点。自从鸟类和兽脚类恐龙之间存在相似之处在1868年得到赫胥黎和其他的古生物学家的首次公认以来,鸟类的恐龙起源便获得了广泛的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带羽毛恐龙的发现,对鸟类的恐龙起源假说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证据。这里叙述了始祖鸟发现的历史,同时根据这一领域研究取得的进展以及存在的争议,讨论了始祖鸟的归属问题,并且分析了始祖鸟的行为功能。最后,就鸟类的起源从研究的方法论角度作了简单的分析。
    科技进展
    海洋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郭跃伟
    2009, 31(1):  27-32. 
    摘要 ( 12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对海洋天然产物,海洋药物的研究起源、现状进行了综述介绍,并对该学科将来发展方向、发展潜力做了展望和评述。
    散射柯伊伯天体的来龙去脉
    房建军 聂清香 刘凤收
    2009, 31(1):  33-38. 
    摘要 ( 1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柯伊伯带是20世纪90年代的重大天文发现之一。位于柯伊伯带主带之外的散射盘天体,以其所具有的与彗星相似的轨道大偏心率和高倾角,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这些天体的来龙去脉,以及与奥尔特彗星云的关系,成为当前一个有理论和实际意义的争论课题。本文的轨道演化模拟显示,已知的散射天体中的大多数是非常稳定的,它们很可能起源于该区原始星云;亚稳和不稳定散射天体的大部分来源于散射盘外部,远至奥尔特云区域,极个别来自太阳系内部;在今后至少6 000万年内,当前观测到的散射盘天体不会走近太阳成为彗星。
    自然信息
    未来物种对北极的入侵
    冯诗齐
    2009, 31(1):  38-38. 
    摘要 ( 9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进展
    大地地磁测探——探测地球深部电性和物质状态的一种有效手段
    陈乐寿
    2009, 31(1):  39-46. 
    摘要 ( 1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全面综述了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探测地球深部结构和物质状态的手段,它是以天然大地电磁场为场源,以地球电磁感应效应为基础,可以面对多方面应用需求的一种方法,即大地电磁测深。介绍了地球电磁场的特征和方法的基本原理,随后评述了大地电磁测深提出以来几项突破性的进展。最后给出了大地电磁测深的几方面标志性应用。
    自然科学史
    化学键的本质是怎样被揭示的
    向义和
    2009, 31(1):  47-54. 
    摘要 ( 1246 )   PDF (1496KB) ( 1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介绍了鲍林价键理论的思想起源和形成过程:接受路易斯的化学键电子理论;吸取海森伯的量子共振概念;得到海特勒和伦敦对氢分子结构近似处理的启发;从而完善了价键理论,提出了电子对键的六条规则;解决了碳原子四面体构型的问题,建立了杂化轨道理论。
    科学时评
    科学播下希望的种子
    余文
    2009, 31(1):  55-58. 
    摘要 ( 982 )   PDF (795KB) ( 8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年的钟声刚刚响过,科学探索的新成果已经频频传来。受人瞩目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在顺利完成探月一期任务之后,将以一撞完成最后的使命为后续的探索搜集资料。对火星甲烷的新研究再次点燃了人类探索火星生命的激情。恐龙身上的原始羽毛、新型超导材料特性、“钙闪烁”引导细胞定向迁移,这些新发现是中国科学家对科学界的贡献,为未来的古生物、材料和医学的研究打开一个广阔的空间。“奶粉事件”后科学家开展了对三聚氰胺与人类泌尿系统结石的病理生理机制的研究,用科学为人类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科学人物
    现代细胞生物学之父——帕拉德
    郭晓强
    2009, 31(1):  59-62. 
    摘要 ( 1432 )   PDF (931KB) ( 1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