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4-25
    特约专稿
    钠冷快堆的安全性
    徐銤
    2013, 35(2):  79-84. 
    摘要 ( 973 )   PDF (2405KB) ( 15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钠冷快堆具有许多固有安全特征: 高的热导率,低压的钠系统,钠对快堆材料腐蚀甚微,熔融燃料与钠无剧烈相互作用,钠辐照后不产生长寿命放射性核素,有足够的运动粘度和热膨胀系数,易于设计非能动事故余热排出系统等。中国实验快堆是一座热功率65 MW、电功率20 MW的钠冷池式快堆,除具有上述固有安全特征外,它还设计有负的温度效应、功率效应和堆芯钠空泡效应,设有独立的非能动事故余热排出系统、非能动接钠盘、堆容器非能动超压保护系统、非能动冷却的堆芯熔化收集器等,以及具有完备可靠的主动安全系统。中国实验快堆达到了第四代核电系统的安全目标。
    熔盐电解制备难熔金属及合金的回顾与展望
    鲁雄刚 邹星礼
    2013, 35(2):  97-104. 
    摘要 ( 831 )   PDF (3554KB) ( 13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难熔金属及合金的制备一直以来是一个耗能、复杂且困难的冶金及材料制备过程。如何从复杂高熔点金属氧化物矿物中直接提取获得高价值金属及合金,是新时代冶金及金属材料制备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难点之一。近年发展起来的新熔盐电脱氧技术,可望对这一困境带来解决途径。笔者对“传统”熔盐电解法制备难熔金属进行了回顾,分析其面临的难题;对Fray-Farthing-Chen(FFC)剑桥法为代表的新熔盐电脱氧方法进行介绍,并重点介绍和展望了本课题组改进的固体透氧膜(SOM)法在该领域的发展和前景。
    专题综述
    玉米粉质胚乳突变体的研究进展
    姚东升 宋任涛
    2013, 35(2):  105-111. 
    摘要 ( 1005 )   PDF (1296KB) ( 1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玉米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植物分子遗传研究的重要模式。通过对玉米的长期研究积累了大量的遗传突变体,其中有一类籽粒突变体被称为粉质(opaque 或floury)胚乳突变体,表现为籽粒硬度和透明度下降。同时,这类突变体中的opaque2 等,被发现能够显著改善玉米籽粒的蛋白营养水平,使得粉质胚乳突变体受到了很大的关注。早年只有少数的粉质胚乳突变体基因被克隆和研究,如opaque2 和floury2 等,被发现与玉米主要的储藏蛋白转录和合成有关。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和研究能力的提高,更多的opaque突变体基因,如opaque1、opaque5、opaque7 等,被克隆和研究,为我们揭示了玉米籽粒中储藏物质的合成、转运等更深入的调控机制,拓展了我们对玉米胚乳发育和代谢的知识。
    探索假说
    花粉壁发育研究进展
    朱骏 杨仲南
    2013, 35(2):  112-117. 
    摘要 ( 1170 )   PDF (2225KB) ( 17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被子植物中,花粉壁是雄性配子体表面包裹的一层致密物质,在抵御各种环境压力或微生物的侵袭,以及授粉时细胞的识别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花粉壁由花粉内壁和花粉外壁所组成,其中外壁又分为外壁外层和外壁内层。花粉外壁的物质直接来源于绒毡层细胞,外壁的沉积模式是由初生外壁决定,而花粉内壁由小孢子自身控制。近年来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人们克隆了许多与花粉外壁形成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的突变往往会导致植株雄性不育的表型。这些基因涉及到绒毡层发育的调控,孢粉素的生物合成与运输,以及胼胝质壁和初生外壁的形成。笔者对这些基因的功能与花粉壁发育的关系进行介绍。
    专题综述
    植物生物钟研究的历史回顾与最新进展*
    徐小冬 谢启光
    2013, 35(2):  118-126. 
    摘要 ( 1208 )   PDF (2021KB) ( 2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钟几乎参与调控了植物体所有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过程,使植物体与外界环境条件达到时间和空间的同步,极大地增强了植物环境适应性和竞争能力。笔者首先从植物生物钟的研究历史入手,回顾了中国古代农业生产中对节律性的认识和应用;然后介绍了现代植物生物钟研究的起源、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最后重点论述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植物生物钟作为复杂的信号转导网络的“整体水平”调控特性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独特性。
    科技进展
    光致形变液晶弹性体的研究进展
    刘玉云 俞燕蕾
    2013, 35(2):  127-134. 
    摘要 ( 831 )   PDF (3206KB) ( 16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能具有环保性、远程可控性、瞬时性等优异的特性,因此光响应性高分子材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光响应高分子材料是指吸收光能后,能够在分子内或分子间产生化学或物理变化的一类功能高分子材料。通过合理的设计,光响应高分子材料可以产生光致形变,完成诸如伸缩、弯曲、爬行、转动等一些复杂的运动;因此它可以制作成多种柔性智能执行器,在很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笔者综述了近年来光致形变液晶弹性体材料及其在光驱动型柔性执行器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二)——进展、思考和挑战*
    方锦清
    2013, 35(2):  135-143. 
    摘要 ( 983 )   PDF (4114KB) ( 14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评论了大脑网络探索的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包括大脑网络的拓扑特性的时频映像,猕猴大脑的长距网络图特点,人与猴大脑功能之异同点,大脑与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大脑网络生长与互联网进化及宇宙膨胀的相似性,网络的网络,以及大脑网络探索中提出的若干值得思考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性课题。
    科学时评
    大科学的春天
    关毅
    2013, 35(2):  145-152. 
    摘要 ( 869 )   PDF (2922KB) ( 8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全球的大科学似乎也迎来了春天。由欧盟斥巨资打造的石墨烯以及人脑工程项目未来很有可能开辟出全新的研究领域;而有多国参与的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地面天文学观测装置——“阿尔马”的启动势必为人类探知宇宙的奥秘谱写新的篇章。希格斯玻色子身份的初步敲定,以及科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患儿同样也让人们在这个春天里看到了无尽的希望。
    科学人物
    基因合成的奠基人——哈尔·戈宾德·科拉纳
    郭晓强
    2013, 35(2):  153-156. 
    摘要 ( 972 )   PDF (841KB) ( 9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