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2-25
    特约专稿
    月球冶金技术的发展前景
    陈志远 周国治
    2013, 35(1):  1-008. 
    摘要 ( 792 )   PDF (1762KB) ( 4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月行动自阿波罗登月计划以来经历几次起落,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对月球的开发是人类以后将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各国对月球的科学研究中,关于月球矿产资源的贫富、分布状况都获得了比较确实的信息,对于这些矿产资源的利用也已经开始了研究。但从冶金工程角度研究月球原位资源利用技术的工作还不多。利用月球自有矿产资源提取金属原料,可以有力保障月球开发过程中的基础建设项目,加快月球开发的速度。通过对月球资源和能源的考察,以月表主要矿物钛铁矿为例,总结了适用于月球环境的冶金方法,并探讨月球冶金工业的建设原则和研究方向。
    专题综述
    中国过去2000年气候变化与社会发展
    葛全胜 刘浩龙 郑景云 萧凌波
    2013, 35(1):  9-021. 
    摘要 ( 1042 )   PDF (3793KB) ( 5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中国过去2000年气候变化与社会的自然、经济、人文三大亚系统发展状况间的对应关系,从数百年至数十年的时间尺度上揭示了气候变化的过程在实质上也是社会结构重新构建的过程。具体有以下结论:①尽管并非所有的暖期社会都是繁荣昌盛的,但总体上说来,“冷抑暖扬”的文明韵律十分清晰;②气候变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通过自然—经济—人文亚系统的各个环节而逐级传导,进而产生了五个层次的气候冲击与适应;③在过去2000年气候恶化阶段,与生态环境脆弱性密切相关的贫困人群生存问题是诱发社会动乱的重要原因;④气候只是社会发展的外部条件,人对生产关系的变革才是推动古代社会发展进程的根本动力;⑤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 气候变化对古代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在总体上渐趋减轻。
    “气候门”与20世纪增暖的千年历史地位之争
    郑景云 葛全胜 刘浩龙 萧凌波
    2013, 35(1):  22-029. 
    摘要 ( 785 )   PDF (3464KB) ( 4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召开前夕的“气候门”(climategate)事件,将科学界对过去千年温度变化的“曲棍球杆曲线”(hockey stick)之争推向顶点。介绍了这一争议的始末,并根据相关文献对这一争议中的两个关键问题“中世纪暖期与小冰期是否在全球广泛存在、20世纪是否为过去千年最暖”进行了综述。结果显示:尽管大尺度的地表温度重建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近20年来全球代用资料的不断丰富和研究方法的改进,大尺度温度变化重建结果的不确定性逐步降低,争议各方的观点正在逐步接近。特别是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虽然20世纪增暖迅速,温暖程度也很明显,但在过去千年中并不是空前的。
    当代科学和社会视角下的地理学
    蔡运龙
    2013, 35(1):  30-039. 
    摘要 ( 573 )   PDF (1974KB) ( 3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理学长期关注的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地球表层重要特征及其空间结构变化,正逐渐成为当代科学和社会的核心议题,直指今天大众和决策者的紧迫关切。然而,社会对地理学的认识还很不充分,以至于在应对环境变化、资源稀缺、发展失衡、国家冲突等重大问题上受到很多限制。因此,很有必要以当代科学和社会的视角来重新认识地理学。笔者以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视角,论述了地理学的研究对象、认识途径、核心概念、在科学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在满足社会需求中的作用,以及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作用。
    三江源生态工程的生态成效评估与启示
    刘纪元 邵全琴 樊江文
    2013, 35(1):  40-046. 
    摘要 ( 609 )   PDF (13580KB) ( 3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对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所取得的生态成效开展科学监测与评估的主要方法和评估结果,回答了一系列公众和决策者关心的有关生态工程成效和取得成效原因的科学问题,并分析了工程取得生态成效的主要局限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工程成效评估对决策者和工程执行者的主要启示以及建议。
    科技进展
    有机-无机能源矿产相互作用及其共存成藏(矿)
    刘池洋 毛光周 邱欣卫 吴柏林 赵红格 王建强
    2013, 35(1):  47-055. 
    摘要 ( 732 )   PDF (4529KB) ( 4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气、煤、铀同盆共存富集存在普遍,其形成、分布关联密切;有机-无机相互作用是多种能源矿产共存成藏(矿)的成因机理和联系纽带。有机油、气、煤所提供的强大的吸附作用、还原环境和络合作用等,对无机铀的沉淀、富集和成矿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在烃类生成过程中,无机组分具有重要的催化作用,如铀因其特殊的原子结构,具有独特良好的配位性能,因而具有良好的络合催化及氧化还原催化特性。铀的存在,为生物的繁殖提供能量,使之勃发繁衍,利于优质烃源岩的形成;可导致烃源岩在温度较低阶段液态烃提前生成,并使总烃产量增加;同时在高温阶段可减缓有机质过度成熟,利于所生烃类的保存。铀应为低(未)熟油、气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少量烃类的提前生成和运移,可使成岩早期阶段孔渗性能良好的储层较大范围变为亲油性,为后期大规模生成的油气运移和成藏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即使是致密储层也有形成大规模商业油气藏(田)的可能。
    岩石圈脆性断层作用力学模型
    童亨茂
    2013, 35(1):  56-063. 
    摘要 ( 609 )   PDF (9618KB) ( 3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断层是岩石圈最基本的两类构造要素(断层和褶皱)之一。笔者阐述了岩石圈的应力状态,介绍经典的断层力学模型——Anderson断层模式,并分析了该经典模式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最近提出的先存构造条件下的断层作用力学模型——“非Anderson断层模式”,并介绍该模型的砂箱实验验证以及应用前景。
    模式生物斑马鱼在心血管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陈侃 王长谦
    2013, 35(1):  64-072. 
    摘要 ( 933 )   PDF (7273KB) ( 5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斑马鱼近年来被广泛地应用于医学研究中。斑马鱼个体小、养殖费用低廉、身体透明,及易于基因操作等优势,使其成为一种理想的模式生物。笔者综述了模式生物斑马鱼在心血管疾病研究中的应用。首先介绍了斑马鱼的心血管发育、心血管影像、相关遗传学技术及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在心血管疾病研究中的优势与不足;然后通过总结既往的研究,重点阐述了斑马鱼在动脉粥样硬化、心律失常、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心脏再生、炎症、动脉生成、血栓及心血管药物筛选等领域的应用进展。
    科学时评
    新年,新科学
    关毅
    2013, 35(1):  73-078. 
    摘要 ( 493 )   PDF (5834KB) ( 4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