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4-25
    特约专稿
    海陆相活性铁埋藏研究进展及其对松辽盆地烃源岩成因的启示
    黄永建,王成善
    2015, 37(2):  79-85. 
    摘要 ( 275 )   PDF (1102KB) ( 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陆相烃源岩提供了中国主要的油气资源,但是其成因机制的研究显得尤为薄弱。近年来对海相烃源岩成因机制的研究表明,海洋沉积物中活性铁的埋藏对海相烃源岩中有机碳的埋藏起到了重要的调节和控制作用。通过对湖泊中铁循环及其生物地球化学效应进行回顾,指出湖泊沉积物中铁埋藏过程与海洋中类似,同样受到硫酸盐还原作用的影响,并引起营养盐(主要是磷)的大规模释放,从而使得湖泊处于富营养状态,有利于湖泊有机碳的生产和埋藏。松辽盆地在其发展过程中受
    到海侵作用的影响,因此该过程可能对松辽优质烃源岩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古老地质样品的黑碳记录及其对古气候、古环境的响应
    宋建中,胡建芳,彭平安,万晓樵
    2015, 37(2):  86-92. 
    摘要 ( 277 )   PDF (1615KB) ( 6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碳是由生物质和化石燃料等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具有高度稳定的芳香性结构,在地质样品中可以长期地保存。首先介绍了黑碳的化学性质和地质样品中黑碳的分离测定方法,然后对地质样品中黑碳记录的科学价值进行讨论,并详细论述了不同环境地质样品中黑碳的分布和古气候、古环境意义,并指出了地质样品中黑碳研究的重要方向。
    专题综述
    东特提斯洋晚中生代—古近纪重大事件研究进展
    胡修棉
    2015, 37(2):  93-102. 
    摘要 ( 304 )   PDF (6728KB) ( 4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东特提斯域西藏南部地区发育晚中生代至古近纪的连续海相地层序列,是研究东特提斯演化、印度-亚洲大陆碰撞以及众多的古海洋事件理想的研究地区,是了解晚中生代温室地球不可或缺的重要窗口。主要基于中国西藏南部海相沉积的资料,对近年来东特提斯洋古海洋事件(如大洋缺氧事件、大洋红层、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和重大地质事件(早白垩世印度北缘火山事件、晚白垩世构造抬升事件、印度-亚洲大陆初始碰撞事件、东特提斯海消亡事件等)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指出今后应加强生物-年代地层、短时期环境-气候变化的研究,加强挖掘东特提斯域地域优势的研究。
    有孔虫——大海里的“小巨人”
    方培岳,WILLEMS Helmut,MATSUOKA Atsushi,李罡
    2015, 37(2):  103-107. 
    摘要 ( 378 )   PDF (2395KB)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单介绍了有孔虫以及影响其丰度的生态和死态因素,并从有孔虫与石油地质学的关系,以及有孔虫在生物地层学和古海洋学的应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有孔虫研究的意义。
    地史时期古大气二氧化碳变化趋势与温室气候——以中生代白垩纪为例
    王永栋,孙柏年,黄成敏,全成
    2015, 37(2):  108-114. 
    摘要 ( 484 )   PDF (3828KB) ( 10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生代不仅是地球发展和生命演化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距离现代最近的典型温室气候期。其中,白垩纪被视为地球历史时期温室气候的最佳范例之一。通过古植物气孔参数、古土壤同位素以及地球化学模型等途径的研究,可以勾勒出白垩纪这一典型温室气候环境下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的大致轮廓。在整个白垩纪时期大气二氧化碳水平相对较高,但在白垩纪早期较低,白垩纪中期达到最高,而白垩纪晚期逐渐降低。更重要的是,借助于这些地质参数还更精确地识别出在白垩纪关键时期出现了几次显著的古大气二氧化碳的短期快速波动变化,表明白垩纪的温室气候状态并非之前所想象的那么稳定,而是发生了几次大规模快速气候扰动事件,并伴随着二氧化碳浓度的短期波动变化。这项研究质疑了整个白垩纪期间气候温度均匀分布且呈现单一稳定温室状态的观点。
    数林撷英
    现代排序论应用
    唐国春,井彩霞
    2015, 37(2):  115-120. 
    摘要 ( 2078 )   PDF (1267KB) ( 5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排序是为加工若干个工件而对工件及其所需要的机器按时间进行分配和安排,在完成所有工件加工时使得某个(些)目标为最优。在过去几十年里,排序论的研究进展迅速。简述排序论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现代排序论在三个代表性领域的应用:供应链排序、半导体生产中的排序和手术排程,并展望未来的发展。
    科技进展
    煤的伴生资源煤矸石的综合利用
    甄强,郑锋
    2015, 37(2):  121-128. 
    摘要 ( 339 )   PDF (4132KB)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矸石是在煤炭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废弃物。作为排放量最大的固体废弃物之一,煤矸石不仅会侵占大量土地,还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对目前国内外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以煤矸石为原料,加工成高附加值的节能产品和环保产品,将会是高效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
    自然论坛
    围绕相对论的争议——纪念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
    沈致远
    2015, 37(2):  129-133. 
    摘要 ( 282 )   PDF (986KB) ( 3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围绕相对论之争议,将之分为三派:肯定派、否定派、发展派。列举不容曲解的实验证据,证明全面肯定派及全面否定派之错误。作者同意发展派的观点,并提出一些发展相对论的想法。四川大学王顺金教授及作者各自独立提出发展广义相对论的理论,详见文后参考文献。
    涌潮与激波
    林炳尧,潘存鸿
    2015, 37(2):  134-142. 
    摘要 ( 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0年前,人们发现描述浅水和气体两种流动的方程有相同的形式,涌潮与激波有诸多类似性质,涌潮的研究因此获得很大进步。进一步研究后,逐渐了解两种现象的差别,于是,对两者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阶段。回顾涌潮研究这段历程,了解到在探索新领域、新现象之初,可以用类比作为工具,借助于其他学科的方法推进对新现象的研究,到一定程度后,应该及时采用与已知现象相比较的方法,着重研究新现象的特殊性。通过“求同探异”,对新现象的认识必将更加全面、深入。
    科学时评
    50亿公里的感悟
    关毅
    2015, 37(2):  143-150. 
    摘要 ( 227 )   PDF (1673KB)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
    戴吾三
    2015, 37(2):  151-156. 
    摘要 ( 521 )   PDF (2050KB) ( 5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卡尔•杰拉西(1923—2015),著名科学家、作家,对研发口服避孕药作出重要贡献。1923年10月29日生于维也纳,1939年12月随母移居美国。先后就读于多所学校,1945年在威斯康星大学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49年入墨西哥的辛泰克斯公司任研究副主管,他和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一种合成类固醇口服避孕药。1968年在斯坦福大学工业园创建佐伊肯公司,研究昆虫控制方法。杰拉西一生获奖无数,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奖(1973年,避孕药方面的贡献);美国国家技术奖(1991年,昆
    虫控制方面的贡献)等。晚年进行文学创作,出版了5部小说,3部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