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25
    特约专稿
    计算机模拟技术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中的应用
    王润楠,许庆彦,柳百成
    2017, 39(2):  79-86. 
    摘要 ( 272 )   PDF (4192KB) ( 6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结构复杂,制造工艺繁琐,在高温高压环境下服役需要使用特殊的材料——单晶高温合金。随着叶片几何结构的日趋复杂(如空心、薄壁等),单纯依靠经验和实验进行叶片研制和工艺开发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而模拟仿真技术不仅能够计算凝固过程中的各项参数,极大地丰富研发手段,而且能够精准、高效、可视化地分别针对缺陷、性能进行预测和优化,从而达到工艺-组织-性能相耦合的多尺度、全流程模拟的目标。

    多媒体信息隐藏技术
    张新鹏,殷赵霞
    2017, 39(2):  87-95. 
    摘要 ( 565 )   PDF (2710KB) ( 8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信息安全研究在攻击与防守的对抗中不断发展。一方要攻,要制造尖锐的矛;另一方要守,要制造坚固的盾。多媒体信息隐藏是信息安全与数字信号处理两个领域的交叉。本文回顾了多媒体信息隐藏研究的历史,根据应用领域和技术目标的不同,从数字水印、隐蔽通信和密文域信息隐藏三个方面讲述了多媒体信息隐藏技术如何在攻与防的对抗中互相促进与发展。

    专题综述
    功能软物质材料及其在微流控领域的应用
    何仲,张萌颖,温维佳
    2017, 39(2):  96-102. 
    摘要 ( 249 )   PDF (2762KB) ( 9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功能软物质材料是一种在特定外界刺激下表现相应功能的软物质材料。功能软物质材料在微小的作用下就能展现强大的功能,因此在智能控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也成为了软物质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介绍了液晶、功能膜、水凝胶和PDMS复合材料等几种典型的功能软物质材料,以及PDMS复合材料在微流控领域的具体应用。

    基于微流控技术的高通量材料合成、表征及测试平台
    林银银,巫金波
    2017, 39(2):  103-114. 
    摘要 ( 263 )   PDF (6594KB) ( 9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微流控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传统实验方法所暴露出的种种弊端,人们迫切希望微流控技术可以将传统实验室中的实验操作过程如样品预处理、混合、反应、萃取、分离、表征和检测等集中在一个芯片上,以微流控芯片代替传统实验室。这种高通量的实验方法将显著提高反应效率,增加产量,从而不但实现高通量材料的合成、表征与检测,也进一步促进了平台的集成化、微型化、自动化和便携化的发展。

    基于微流控液滴技术的载药缓释微球研究进展
    杨兴远,夏曾子露,温维佳,高兴华
    2017, 39(2):  115-119. 
    摘要 ( 381 )   PDF (1099KB) ( 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分散性载药缓释微球作为新型药物释放系统已成为缓释药物制剂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但传统制备方法获得的载药微球大多存在大小不均一、粒径分布宽、载药量低、缓释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微流控液滴技术因其操作简单,可以控制液滴形成的过程,成为近年发展起来的制备单分散性载药微球的新方法,在制备粒径均匀、具有特殊性能等载药微球方面有极大的优势。本文从传统载药微球的制备及存在问题入手,简述微流控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液滴微流控制备载药微球的基本方法与类型,体现微流控技术相比传统制备技术的优势,即可以制备得到粒径均一、大小组分可控且呈单分散性的药物可控释放微球。

    科技进展
    环境中锑污染及锑同位素示踪研究进展
    周建伟,温冰,周爱国,刘存富,李小倩
    2017, 39(2):  120-130. 
    摘要 ( 317 )   PDF (1702KB) ( 1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锑(Sb)是一个有潜在毒性和致癌性的类金属元素,其化学性质与砷(As)相似。自然过程及人类活动引起的锑污染已经较为广泛地存在于水体和土壤环境中。近年来,多道等离子体质谱仪的引入使锑同位素的高精度分析成为可能。首先综述了水土环境中锑的污染及存在形态,接着系统报道了锑同位素的测试技术,包括化学纯化、质谱测试方法以及锑同位素的分馏机理及其应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锑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锑同位素在锑污染来源、迁移转化过程和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全景摄像机的原理与进展
    林泉,李磊,方中华,徐建华
    2017, 39(2):  131-136. 
    摘要 ( 277 )   PDF (1621KB) ( 13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景摄像机已经发展到高清、网络化。目前多见的是如下4种:鱼眼全景、多镜头拼接全景、反射式全景、双鱼眼全景。四种全景摄像机的发展与技术各有特点:鱼眼全景,最早出现,技术最成熟简单;多镜头拼接全景,可以实现超高像数图像,但是图像边缘融合、整体白平衡等有待改善;反射式全景,采用反射式光学,弥补了鱼眼全景四周图像解析度不高的缺点;双鱼眼全景,鱼眼和多镜头技术的结合,可实现水平垂直360度图像拍摄。

    中国白瓷和青花瓷的起源研究
    罗宏杰,李伟东,鲁晓珂,孙新民,刘兰华,赵志文,郭木森
    2017, 39(2):  137-148. 
    摘要 ( 322 )   PDF (3397KB) ( 6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河南巩义白河窑址发现了迄今考古发掘时代最早的白瓷,同时在白河窑和黄冶窑晚唐地层中也发现了若干青花瓷残片,这是目前唯一在窑址发现的唐青花标本,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学意义。通过对白河窑北魏青瓷、北魏白瓷和唐代白瓷进行化学组成、烧成温度、显微结构、白度等一系列测试分析,并运用统计分析的手段对数据归纳处理,首次阐明了白瓷在河南巩义起源与发展的演变规律。另外,通过对白河窑和黄冶窑两个窑址出土的唐青花、唐代白瓷、唐三彩以及白釉蓝彩标本的综合测试分析,从科技角度揭示了唐代青花瓷产生所经历的“唐三彩—白釉蓝彩—唐青花”发展过程中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演变规律,为探讨青花瓷的起源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学时评
    让人沸腾的七颗星
    关毅
    2017, 39(2):  149-156. 
    摘要 ( 177 )   PDF (1967KB)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