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8-20
    特约专稿
    难得一见的日全食
    赵君亮
    2008, 30(4):  185-188. 
    摘要 ( 1327 )   PDF (620KB) ( 8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年和2009年的夏季,中国大地将先后发生2次日全食奇观,其中2009年日全食的观测条件之好是十分罕见的。谨希望本文能对广大天文爱好者了解日月食观测的历史、科学意义和观看届时出现的日全食美景有所帮助。
    一种在表面形成Al2O3膜的新型耐热奥氏体不锈钢
    BRADY M P;YAMAMOTO Y;LU Z P;et al
    2008, 30(4):  189-193. 
    摘要 ( 1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类以在材料表面形成Al2O3膜的奥氏体不锈钢(AFA)的开发正如火如荼地在全球展开。这类合金与传统的、在其表面形成Cr2O3膜的不锈钢相比,在不牺牲其成本、蠕变抗力和可焊性等其它性能的同时具有更高的使用温度和更好的耐环境侵蚀能力。作者简要介绍了该合金的开发方法和其抗氧化和蠕变抗力方面的数据。
    科技进展
    区域输送对北京夏季臭氧浓度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王自发 李丽娜 吴其重 高超 李昕
    2008, 30(4):  194-198. 
    摘要 ( 1169 )   PDF (1137KB) ( 1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奥运期间北京需要良好的空气质量,北京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北京夏季的空气质量有重要影响。利用嵌套网格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系统(NAQPMS)模拟了2006年8月份北京及周边地区臭氧的污染情况,并采用质量追踪法分别计算了周边各地区的臭氧污染对北京的贡献率。结果表明,模式系统可合理再现北京及周边地区臭氧的浓度变化情况和输送过程;周边地区的污染输送对北京的臭氧浓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较大的地区是天津、张家口、保定和廊坊,其中影响最大的来源是保定,其对北京市区和远郊最大落区的最大贡献率分别达到了28.1%和59.5%;风场是影响周边地区污染输送的主要气象因素。
    中药方剂的核心突破
    刘德麟;邓柯;耿直;刘军;梁菊生
    2008, 30(4):  199-204. 
    摘要 ( 1507 )   PDF (1372KB) ( 7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中药方剂转化为中药分子方剂,这是中药方剂现代化的必然需求,这个工程的最大难点在于中药方剂成分的高度复杂性。中药方剂核心突破的理论、方法与路线使中药方剂成分的复杂性大为降低。
    心理科学的“DNA”:镜像神经元的发现及意义
    丁峻;张静;陈巍
    2008, 30(4):  205-210. 
    摘要 ( 12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53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标志着生命科学黄金时代的到来。50多年后,另一项被誉为可与DNA相媲美的神经科学新发现——镜像神经元,正逐渐成为心理学、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研究热点。镜像神经元是存在于灵长类动物及人类大脑中的一种特殊神经元,它们在个体执行动作和观察相同动作被其他个体执行时均产生放电。
    纳米技术环境安全性的研究及纳米检测技术的发展
    刘锦淮;孟凡利
    2008, 30(4):  211-215. 
    摘要 ( 1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技术发展到今天,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为人类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我们是否忽略了对纳米技术本身安全性的研究呢?它的发展会不会给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呢?这是纳米技术发展的一个新课题,纳米检测技术的发展是解决这个疑问的关键所在。
    自然论坛
    怎么了,构造地质学
    万天丰
    2008, 30(4):  216-222. 
    摘要 ( 15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近来显得不大景气。探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此学科在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学术气氛和适应社会需求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探讨。笔者拟在构造变形的年代学、变形机制,大地构造演化问题,流变学与流体的作用问题,过多的术语创新问题,以及大力发展应用构造地质学推进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抛砖引玉,进行讨论。
    运用大协调学统筹抗震救灾和相关研究
    赵营波
    2008, 30(4):  223-226. 
    摘要 ( 1492 )   PDF (709KB) ( 7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统筹协调抗震救灾和灾后建设,应该运用大协调学把各门相关学科衔接起来,从大局出发解决和预防各种问题,制订全面适宜交叉协调的整体规划,谋求整体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对地质学等相关学科也要提出全新的研究任务,必须足够地拓宽知识视野和思维尺度,去发现地震的全部成因和规律,更好地为人类地质安全服务。
    太阳系行星和卫星上的天球坐标系
    苏 宜
    2008, 30(4):  227-231. 
    摘要 ( 1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行星的自转和绕太阳公转是建立天球坐标系的事实依据。定义行星的天北极位于黄道平面以北;东南西北方向按顺时针排序。行星上的昼夜周期是太阳的周日与周年两种视运动叠加的结果。给出了在太阳系行星和卫星的天球上,恒星和太阳的视运动、昼夜周期以及昼夜长短的变化,重点描述了天王星和月球的特殊情况。
    探索假说
    地球进入了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许汉奎
    2008, 30(4):  232-234. 
    摘要 ( 1601 )   PDF (1273KB) ( 9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自距今5.4亿年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以来,由于环境恶化等自然因素,已先后造成了5次生物大灭绝。尽管每次大灭绝使大批生物从地球上消失了,但也有些更能适应环境、更进化的生物保留下来并得到大发展,从而使地球上的生物一步一步地由低等进化为高等,而且最后成为最多样性、最繁盛的阶段。但自人类200年前工业革命以来,由于环境污染,人类的乱捕乱杀、乱砍乱伐各种生物以及肆意破坏生态环境,已导致大批物种消失,使地球进入了第6次生物大灭绝。由于这次大灭绝的主要因素是人类引起的,因此其后果特别严重,如若人类不采取措施,最后灭绝的将是人类自己。
    科学时评
    科学:带我去火星
    赵卓熙
    2008, 30(4):  235-238. 
    摘要 ( 1042 )   PDF (814KB) ( 8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直挂云帆济沧海 —漫话帆与奥运帆船赛
    王振东
    2008, 30(4):  239-240. 
    摘要 ( 1300 )   PDF (554KB) ( 10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死亡海域
    范振刚
    2008, 30(4):  241-242. 
    摘要 ( 1197 )   PDF (403KB) ( 8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死亡海域是海洋中的一种污染现象,在特定海域由于富营养化,使某些单细胞藻类和细菌迅速过度繁殖导致缺氧,致使鱼类和大型无脊椎动物大量死亡的海域。死亡海域不仅造成的海域内生物大量死亡,同时对人类健康也带来威胁。
    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引起的海水温度升高也是造成死亡海域的原因之一。
    截止到2007年,世界各大洋已发现死亡海域220个。大部分集中在北半球,这与区域密集型农业生产活动有一定关系。
    中国沿海,如长江口、珠江口附近海域和青岛近岸也发现了死亡海域。2007年春季,江苏无锡的太湖、巢湖等淡水湖泊也发生了同样原因的污染现象。
    科学人物
    两次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巴丁的科学成就和人格品质
    侯新杰;王瑞
    2008, 30(4):  243-246. 
    摘要 ( 1732 )   PDF (722KB) ( 10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巴丁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同一领域中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传奇式人物。文章介绍了巴丁早年的生活和他的家庭,他的主要科学成就及科学风格,他在企业和政府的工作,他与同事的交往和他的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