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6-20
    特约专稿
    汶川8级地震的形成机制与中国大陆近期地震概况
    万天丰
    2008, 30(3):  125-127. 
    摘要 ( 1755 )   PDF (495KB) ( 10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此文概略介绍了四川汶川8级地震的主要特征和形成机制,介绍了余震的情况,讨论了关于地震预报问题。笔者认为,以历史地震资料为依据的中长期预报是比较可信的,临震预报的难度较大,目前尚未获得满意的成果。根据近百年来中国地震活动周期性的变化规律,探讨了未来几十年内我国大陆强震活动的可能分布特点。根据上千年的历史地震资料,讨论了华北地区未来相当于唐山地震的强震活动可能将在240年以后、300年以前的期间发生。
    白血病发病原理研究:“多次打击”学说
    王月英;陈赛娟
    2008, 30(3):  128-137. 
    摘要 ( 1765 )   PDF (1610KB) ( 10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白血病是一种基因组发生动态变化的造血干/祖细胞疾病,染色体易位和/或基因突变是常见的遗传学异常。近来,研究提示白血病的发生多遵循“多次打击”模式。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中,GATA-2突变可能与BCR-ABL共同作用导致“急变”;在M2b型急性髓性白血病中,C-KIT突变可能是在AML-ETO基础上的再次遗传学异常;在TEL-AML1相关的儿童急性淋病细胞白血病中,正常TEL基因丢失作为第二次打击而致病。作者以上述三种白血病为例,阐述其发病原理以及靶向治疗研究所取得的进展。
    MM教育方式简介
    徐利治;徐沥泉
    2008, 30(3):  138-142. 
    摘要 ( 1275 )   PDF (864KB) ( 8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运用数学方法论的观点指导数学教学的一种崭新的数学教育方式.即应用数学的发展规律、数学的思想方法和数学中的发现、发明与创新的观点设计数学教学.
    专题综述
    环境中的隐形杀手氡及其子体的危害与控制
    程业勋
    2008, 30(3):  143-150. 
    摘要 ( 1386 )   PDF (1812KB) ( 7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回顾了500年来氡致肺癌的研究历史,简述了当年铀矿工人吸入氡及其子体与肺癌发病率的关系,重点论述了国内外室内氡、地下建筑物和泉水中氡浓度结果,从而启发人们加强研究环境中氡的地质来源、以及控制室内氡水平问题。阐述了室内氡的控制措施及保护人类健康的意义。
    日月交食的基本规律
    赵君亮
    2008, 30(3):  151-155. 
    摘要 ( 1478 )   PDF (1053KB) ( 7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月食的发生尽管并不常见,却有着严格的规律,天文学家可以对之做出长期、准确的预报。本文将对各类日食、月食的发生规律及有关天文知识作一简要介绍以飨公众。
    自然科学史
    《自然杂志》创刊三十周年
    方守狮;樊均幼
    2008, 30(3):  156-159. 
    摘要 ( 1505 )   PDF (807KB) ( 1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杂志自1978年5月创刊,至今已30周年。刊物的宗旨不变,即传播自然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刊载文章主要采取约稿,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撰稿,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又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本文编辑整理了《自然杂志》30年来的主要大事以及部分科学家(其中有约200位两院院士)发表文章的题名,以方便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科学的发展。
    自然论坛
    晚白垩世菊石化石与加拿大彩斑宝石
    阴家润;田莹;张毅
    2008, 30(3):  160-163. 
    摘要 ( 1813 )   PDF (970KB) ( 1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糕菊石(Placenticeras)是晚白垩世世界范围内分布的属,有重要的地层学价值。产于加拿大和美国晚白垩世的熊爪组(bearpaw formation)和皮埃尔页岩组 (Pierre Shale formation) 的糕菊石,如米克糕菊石(Placenticeras meeki)和交替糕菊石(Placenticeras intercalare)却是一类名贵的宝石,称之为彩斑宝石(Ammolite)。彩斑宝石以令人眩目的艳丽色彩为特征,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 彩斑宝石的形成,可能和Placenticeras meeki菊石动物群在北美大陆西部海洋的生态环境,例如它们曾在周期性淡水近岸海洋环境生活,多为性成熟的雌性成年个体,充足的食源,以及成岩过程中壳表层矿物-文石原始结构未曾遭受破坏等因素有关。
    中国的石油资源和发展战略
    张 抗
    2008, 30(3):  164-166. 
    摘要 ( 1536 )   PDF (498KB) ( 6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是石油生产大国,石油工业有光明的发展前途,但按国土平均的资源赋存,中国较贫。1980年以后石油生产进入平稳发展的壮年期,以稳定东部、发展西北和海上的方针实现了产区战略接替,保障了相对的稳定。今年来以石油的大量进口保障了需求,使国民经济(GDP)和出口贸易额迅速增长。预计2020年以需求量4.8亿吨计,进口量达2.9亿吨,进口依存度60.4%,同时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把节能放在首位,实施能源构成多元化,发展可再生的石油替代品是石油工业的战略方针。
    科学时评
    科学:在平淡中积蓄能量
    赵卓熙
    2008, 30(3):  167-172. 
    摘要 ( 852 )   PDF (1167KB) ( 5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攀登珠峰气象预报与奥运圣火亲近珠峰
    高登义
    2008, 30(3):  173-176. 
    摘要 ( 950 )   PDF (1466KB) ( 8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红细胞天然免疫学研究角度浅谈现代免疫学理论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郭峰
    2008, 30(3):  177-179. 
    摘要 ( 1345 )   PDF (533KB) ( 7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出真知,但实践的方法很重要,如果方法不客观又局限,参与许多人为因素在里面,所观察到的现象,以及机制理论的形成也是有局限的,从我国红细胞天然免疫研究方法学发展史可见,如果要在现代免疫学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和创新,需要用系统论(整体论)来考虑原有研究方法学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要改变原有的研究思维方式和具体研究方法。
    科学人物
    行为遗传学之父——本则尔
    郭晓强
    2008, 30(3):  180-184. 
    摘要 ( 1412 )   PDF (1099KB) ( 6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