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4-20
    特约专稿
    金伯利岩与金刚石
    路凤香
    2008, 30(2):  63-66. 
    摘要 ( 1414 )   PDF (870KB) ( 7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了自然界分布极少,来源最深的一种火成岩 — 金伯利岩、其中的地幔捕虏体以及金刚石的特征,他们三者有着密切成因联系。金伯利岩岩浆来自深达200 km的地幔,地幔内部在高温、高压及低氧逸度的环境下可以结晶出金刚石,当岩浆快速上升时携带了地幔捕虏体及其解体矿物,金刚石也是被携带的矿物之一。除了碳的微粒通过固体扩散形成金刚石外,流体及熔体对金刚石生长过程所起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环境纳米科技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张立德
    2008, 30(2):  67-73. 
    摘要 ( 1270 )   PDF (1667KB) ( 9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这篇论文介绍了环境纳米科技的科学内涵和研究趋势,讨论了环境中纳米尺度的污染物和人工纳米材料之间的区别,指出了环境中现存的污染物来自于自然界自身的活动和人类的活动,这些污染物在地球上已存在几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人工纳米材料只有3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带来环境安全的事故。但是,为了指导纳米材料的正确应用,研究纳米材料的负面效应十分必要,其目的是在应用纳米材料时,避免和减少可能对环境安全带来的风险。在这篇综述论文中,还特别强调了纳米技术为治理、修复和探测纳米尺度污染物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专题综述
    禽流感的传播与风险
    雷富民;崔 鹏
    2008, 30(2):  74-77. 
    摘要 ( 792 )   PDF (985KB) ( 6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鸟类禽流感与野鸟保护
    吴艳云;何宏轩
    2008, 30(2):  78-83. 
    摘要 ( 1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野生鸟类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一方面由于其活动范围广,特别是候鸟还具有定期长距离迁飞的习性,既存在受禽流感病毒侵染致病的可能,也存在传播禽流感的潜在隐患。只有把病原生态学、流行病学、遗传学以及进化规律综合起来研究与宿主环境生态学之间的关系,才能更清楚的了解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机制。另一方面由于自然因素以及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活动的影响,使野生鸟类资源面临许多生态问题,并由此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
    卫星跟踪青海湖繁殖水鸟的迁徙
    楚国忠;侯韵秋 张国钢;刘冬平;戴铭;江红星
    2008, 30(2):  84-89. 
    摘要 ( 9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利用卫星跟踪技术,全年跟踪15只青海湖繁殖水鸟的运动。其中,4只渔鸥和1只斑头雁成功到达越冬地并安全返回青海湖。本文结合卫星跟踪在鸟类迁徙方面的应用,比较详细地介绍青海湖繁殖水鸟渔鸥和斑头雁的迁徙动态和迁徙路线,可为分析青海湖周边地区乃至中亚-印度迁徙通道内鸟类迁徙与禽流感的关系提供重要依据。
    城市鸟类管理
    程鲲;马建章
    2008, 30(2):  90-93. 
    摘要 ( 1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城市鸟类管理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研究过程、环境教育过程和管理过程。研究过程强调针对不同的研究对象展开,为城市鸟类管理提供科学的参考;环境教育过程强调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上进行,为城市鸟类管理提供公众的支持和参与;管理过程则宜分阶段进行,工作的中心是鸟类栖息地的保护与生态恢复。成功的城市鸟类管理计划是建立在土地管理、城市规划与对公众社区需要、野生动物需求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基础上的。
    关键词:城市鸟类 管理 研究 环境教育
    科技进展
    伊辛模型的研究进展简介
    张志东
    2008, 30(2):  94-98. 
    摘要 ( 9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电信号非线性分析的人体生理学与解剖学基础
    应乐安;王成焘
    2008, 30(2):  99-101. 
    摘要 ( 10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对脑电信号非线性分析方法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和回顾后,着重从神经生理学和大脑解剖学的角度,解释为何可以用非线性动力学参数来研究人体的脑电信号,通过基础理论对这一问题进行阐述。
    从植物化石叶片中获取古大气CO2浓度的信息
    倪 庆;永栋;田 宁;蒋子堃
    2008, 30(2):  102-105. 
    摘要 ( 1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十年来,由于全球变暖,人们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显示,大气中不断上升的CO2浓度是导致变暖的主要因素,于是认识大气的CO2浓度变化已经成为了当今科学界的热点。古生物学家对植物化石叶片的研究被证明是了解地质历史时期古大气CO2浓度信息的重要途径。本文对这方面的研究状况做简略介绍。
    自然论坛
    花叶序研究拾趣
    曹则贤
    2008, 30(2):  106-108. 
    摘要 ( 920 )   PDF (552KB) ( 7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自然中花样繁多的花叶序服从于一个统一的原理,即最小弹性能构型原理。利用无机材料的内核/壳层结构可获得三角铺排花样和多组菲波纳契螺旋花样。进一步地,绕植物茎杆的各种叶序也可以从条状平直空间的应力点阵花样构造出来。这些结果为叶序学的力学原理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
    自然科学史
    伊拉斯谟-达尔文与伯明翰月光社
    李斌
    2008, 30(2):  109-115. 
    摘要 ( 1511 )   PDF (2471KB) ( 8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伊拉斯谟-达尔文的书信集和著作,以及其他相关文献,介绍了伊拉斯谟-达尔文的生平以及他与月光社成员之间的交往,描述了达尔文开展的与月光社相关的科学活动和技术实践,最后探讨了他在月光社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影响。
    科学时评
    科学的世界很精彩
    赵卓熙
    2008, 30(2):  116-119. 
    摘要 ( 1028 )   PDF (787KB) ( 1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入2008年以来,科学家相继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从全球疟疾分布精细图的问世,到成功造出活体心脏以及白血病致病关键细胞的发现,人类在了解自身的同时又向着征服各种顽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着空间探测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天文学家在加深对宇宙的认识以及对外星生命物质的探索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句话,科学的世界很精彩。
    科学人文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漫话流体运动的不稳定性
    王 振 东
    2008, 30(2):  120-121. 
    摘要 ( 1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漫话流体运动的不稳定性
    科学人物
    王 福 山 和 海 森 伯
    潘笃武
    2008, 30(2):  122-124. 
    摘要 ( 811 )   PDF (616KB) ( 8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王 福 山 和 海 森 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