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8-20
    特约专稿
    关于伽玛射线暴磁场的若干思考
    张家铝
    2007, 29(4):  187-192. 
    摘要 ( 1380 )   PDF (1194KB) ( 1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伽玛暴火球激波模型虽然从整体上形象地说明了爆发后的过程和主要特征,但近年随着观测的深入,似乎也暴露了它在有些方面的考虑可能还不完全,例如它采用同步辐射近似,就相当于承认其磁场基本上是一种均匀场,而均匀场只有单一的一种形态,这无疑就将磁场强弱以外的所有其他重要信息全都抹掉了。尤其在伽玛暴激波中,其密度、压强等物理量都认为是非均匀的,怎么唯独由扰动机制产生的激波磁场又能看成均匀的呢?!
    本文仔细分析了这一问题,认为激波磁场中磁场弯曲引发的辐射可能才是主体部分,火球激波模型在解释某些最新观测结果时遇到困难,可能正是忽略了这部分辐射的缘故。如果用适合于弯曲磁场的同步-曲率辐射公式,就能很好地拟合一系列伽玛暴谱,统一解释过去难以说明的高能拐点和能量过剩现象, 并对辐射区磁场结构、产生机制以及激波加速机制做些初步的推断。
    专题综述
    多波段天文学
    赵君亮
    2007, 29(4):  193-199. 
    摘要 ( 1260 )   PDF (1036KB) ( 1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08年望远镜问世,1609年伽利略率先用望远镜观测天体和天象,并很快做出一系列重要的发现,开创了天文观测和研究的新纪元。随着技术进步和认识上的提高,从1940年代起的几十年中,相继诞生并发展了射电天文学、红外天文学、紫外天文学、X射线天文学和 射线天文学,从而实现了对天体辐射观测的全波段覆盖,诞生了多波段天文学,人类对宇宙和宇宙中各类天体、天象的物理本质的认知迈入了全新的阶段。
    脉冲星、中子星与夸克星
    徐峰;岳友岭;徐仁新
    2007, 29(4):  200-203. 
    摘要 ( 1436 )   PDF (378KB) ( 1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观测到脉冲星的本质目前存有两种看法:中子星和夸克星。本文简述了相关的研究历史以及这些天体的基本性质和可能观测表现。展望了我国在此研究方向的发展前景。

    我国沙漠化现状及其防治的战略与途径
    王 涛
    2007, 29(4):  204-211. 
    摘要 ( 1288 )   PDF (449KB) ( 13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沙漠化是干旱、半干旱及部分半湿润地区由于人地关系不相协调所造成的以风沙活动为主要标志的土地退化。目前我国沙漠化防治仍然面临着“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严峻态势。为了使沙漠化防治更加有效,需要我们以人地关系及其相互作用为主线,对沙漠化的成因、发展或逆转过程、沙漠化土地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变化等关键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进而明确沙漠化防治的战略和途径。根据我们的研究和总结,提出了我国沙漠化防治的战略、指导方针、基本原则和途径。
    科技进展
    生物特征识别概述
    方昱春;王展
    2007, 29(4):  219-224. 
    摘要 ( 9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特征识别是利用人的生理和行为特征的个体差异性进行身份鉴别的技术。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扩大,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得到了蓬勃发展。本文概述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各种生物特征的特点、生物特征识别的一般方法以及相关的附加技术,并且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探索假说
    太阳活动11年周期的形成原因新探
    聂清香;张海霞;左庆林;郝娟
    2007, 29(4):  225-228. 
    摘要 ( 1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太阳活动11年周期的形成原因,是天文学中的一个古老课题,至今没有一个完全令人满意的解释。本文的研究使 “行星引潮力说”再次复活。
    科学时评
    科学在创新与争鸣中发展
    余文
    2007, 29(4):  229-232. 
    摘要 ( 877 )   PDF (568KB) ( 9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考察
    若尔盖地区湿地萎缩、草地退化沙化与北方沙尘干旱地区因果关系探索
    梁玉祥;易美桂;楚可要;夏先玖;常春平;刘经星
    2007, 29(4):  233-238. 
    摘要 ( 1372 )   PDF (2285KB) ( 12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若尔盖高原盆地的地质地貌、高原特有的热力学特性、流经此地的季风与控制北方干旱区的西风带的相互关系以及环境退化后下垫面改变引起的地空传递关系变化等因素;对近半个世纪以来若尔盖的降雨等气候条件与北方地区的干旱沙尘天气发生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北方地区的干旱风沙天气与若尔盖的降水频率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相互关系。表明沙化中的若尔盖地区是一个潜在的沙源地,并有可能通过季风影响到我国北方主要干旱地区的干旱程度。在研究卫星图片、大量的气象资料的基础上,设计出了探索若尔盖地区与我国北方干旱沙尘地区关系研究的野外考查路线。并组成了多学科的联合研究小组展开了研究工作。
    科学人文
    三峡工程的生态与环境保护工作
    孙志禹
    2007, 29(4):  239-243. 
    摘要 ( 1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也是三峡工程建设和运行的重点,因此,落实生态与环境保护措施,发挥正面影响,减免不利影响,是三峡工程长期运行的重要问题,本文对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保护工作及其进展进行了概要介绍。
    阅读评论
    科学人物
    不断创新的著名数学家——吴文俊
    张维
    2007, 29(4):  244-248. 
    摘要 ( 1093 )   PDF (496KB) ( 1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进展
    肖像漫画绘制机器人技术研究
    倪菲;付庄;曹其新;赵言正
    2007, 29(4):  312-218. 
    摘要 ( 9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计算机进行人脸的肖像漫画绘制是机器视觉研究的前沿之一。为了从一张摄像头拍摄到的数码照片经过图像处理得到可以绘画的漫画线条,从而让机器人在纸上画出肖像漫画,首先必须由计算机自动生成人脸的线条画。因此,需要采用基于机器视觉的方法,结合人脸检测和人脸特征提取等技术,研究如何把人脸中的特征轮廓线提取出来,同时根据特征进行漫画化处理,最后转换为矢量线,作为机器人移动绘画的轨迹。本文讨论了现有的肖像生成方法和漫画化研究,评述了当前机器人漫画绘制系统。在这些基础上,提出了技术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