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4-20
    特约专稿
    百年来物理学和生命科学的相互影响和促进
    冼鼎昌
    2006, 28(2):  63-70. 
    摘要 ( 1354 )   PDF (1281KB) ( 9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0世纪中科学技术有了空前的发展,其中发展最为迅速、令世人瞩目的两门科学,在前50年是物理学,在后50年是生命科学,这两门学科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谱写出人类科技发展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冼鼎昌院士应我刊之约,对百年来这两门学科的进展作了鸟瞰式的回顾和讨论,值得广大读者阅读、参考。
    能否实现大量节约灌溉用水?——我国节水农业现状与展望
    山仑;张岁岐
    2006, 28(2):  71-74. 
    摘要 ( 1815 )   PDF (125KB) ( 14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农业缺水约300亿立方米,不但水量缺,水污染状况也日趋严重,所以发展节水农业已成为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着重介绍了发展节水农业的意义、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战略,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自然信息
    源自两种花馨的新奇芳
    林凤生;
    2006, 28(2):  74-74. 
    摘要 ( 788 )   PDF (97KB) ( 8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题综述
    星系碰撞和星系并合
    赵君亮
    2006, 28(2):  75-78. 
    摘要 ( 1198 )   PDF (902KB) ( 10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23年10月6日,美国天文学家哈勃首次证实了河外星系的存在。嗣后,人们观测到了越来越多形状各异的河外星系。随着大型望远镜和空间望远镜的问世,河外星系的观测研究,包括探索它们的形成、结构和演化,已成为天体物理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观测事实是星系间的碰撞和并合。
    红细胞天然免疫主干道理论与现代系统免疫学
    郭峰
    2006, 28(2):  79-83. 
    摘要 ( 1073 )   PDF (667KB) ( 9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生物学理论指导现代免疫学向系统免疫学方向发展,而红细胞免疫学发展所形成的红细胞天然免疫主干道理论,即血液免疫反应路线图理论所认为的血液免疫反应有4个要素:抗原、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又符合系统论思想,为开展系统免疫学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发现,抗原性细胞(如灭活的酵母菌和S180癌细胞)可激活一系列血液免疫反应,发生各种免疫指标和相关其他生化指标有规律性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符合整体论的抗原、血浆、红细胞、白细胞4个要素的自然实验体系和符合还原论的分离的缺血浆或红细胞要素的分离体系,统称“自然与分离体系”,该体系符合系统生物学对仿真实验体系的整体性、有序性、动态性和目的性的要求。通过还原论与整体论相结合原则构建的“自然与分离体系”,可对海量数据进行横向与纵向综合分析研究。
    自然信息
    中侏罗世会游泳的原始哺乳动物
    季强;罗哲西;袁崇喜;Alan R.Tabrum;
    2006, 28(2):  83-83. 
    摘要 ( 827 )   PDF (99KB) ( 9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进展
    microRNA与肿瘤发生、诊断及治疗
    潘秋卫;蔡荣;刘新垣;钱程
    2006, 28(2):  84-87. 
    摘要 ( 1088 )   PDF (724KB) ( 9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icroRNA(miRNA)是一类近年来新发现的非编码小RNA分子,通常在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表达。成熟miR-NA通过与mRNA完全或不完全配对,降解靶mRNA或阻遏其转录后翻译。miRNA参与调控动植物生长发育等许多复杂的生命过程,最新有关研究表明:miRNA与肿瘤存在着紧密关联。本文就miRNA在肿瘤发生、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太阳系的边陲——柯依柏带
    聂清香;杨远玲;吴晓梅
    2006, 28(2):  88-93. 
    摘要 ( 12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较详细地介绍了柯依柏带的基本情况和最新研究进展。近10多年来,对柯依柏带的观测和理论研究日新月异,成为天文学中一个进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
    自然信息
    宇宙怪胎无处不在
    温文;
    2006, 28(2):  93-93. 
    摘要 ( 822 )   PDF (101KB) ( 9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题综述
    面向21世纪的Si基光子学
    彭英才;SEIICHI Miyazaki;徐骏;陈坤基
    2006, 28(2):  94-98. 
    摘要 ( 9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i基光子学是近年来在半导体光电子学和纳米材料科学领域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分支学科,旨在研究各类Si基低维材料的发光特性,各种Si基光子器件的设计与制作,并进而实现用于现代光通信技术的全Si光电子集成电路。预计在未来10年内,随着Si基纳米材料发光效率的提高,器件制备技术的进步和光电子集成工艺的成熟,Si基光子学的研究将出现重大突破性进展,并很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信息技术革命。本文着重介绍了用于Si基光电集成的光子学材料、器件与工艺在近3~5年内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预测了它们的未来发展趋势。
    综合考察
    东非大裂谷考察记实
    隋建立;刘嘉麒
    2006, 28(2):  99-101. 
    摘要 ( 1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东非大裂谷是地球上最大的大陆裂谷系统,裂谷、火山、高原(东非高原)以及古人类演化等每一个领域都是最引人瞩目的焦点。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关于东非大裂谷阿法尔地区(埃塞俄比亚北部)的研究,为板块构造学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系列至关重要的古人类化石和遗迹的发现,确立了东非大裂谷在古人类学方面的地位。非洲政治、经济的缓慢发展,阻碍了该地区科学的充分发展,为中国科研走出国门提供了极好的研究对象。
    自然科学史
    蚁群算法的研究进展评述
    段海滨;王道波;于秀芬
    2006, 28(2):  102-105. 
    摘要 ( 1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蚁群算法是近几年优化领域中新出现的一种启发式仿生类并行智能进化系统,该算法采用分布式并行计算和正反馈机制,易于与其他方法结合,目前已经在众多组合优化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在介绍回顾蚁群算法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简要评述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蚁群算法改进模型及其应用情况,最后对蚁群算法在今后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自然信息
    早期宇宙中的一个大而老的星系
    许槑;
    2006, 28(2):  105-105. 
    摘要 ( 779 )   PDF (100KB) ( 9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时评
    科学——为人类健康护航
    舒放
    2006, 28(2):  106-109. 
    摘要 ( 7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林撷英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关于7的整除性
    谈祥柏
    2006, 28(2):  110-113. 
    摘要 ( 924 )   PDF (742KB) ( 10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从熊彼特的创新理论说起
    方在农
    2006, 28(2):  114-115. 
    摘要 ( 8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认知科学的内容和发展
    潘笃武
    2006, 28(2):  116-119. 
    摘要 ( 8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哥德尔百年
    胡作玄
    2006, 28(2):  120-123. 
    摘要 ( 749 )   PDF (696KB) ( 6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