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2-20
       下一期
    特约专稿
    编制地球的“万年历”
    汪品先
    2006, 28(1):  1-6. 
    摘要 ( 1267 )   PDF (388KB) ( 1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几百年来,人类在时间的概念和计时的方法上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成功地将天文计时和物理计时结合起来使用;然而,在地质的时间尺度上,至今缺乏统一的天文计时标准。为研究地球系统的历史变迁,迫切需要在日、月、年之上,在地球运行轨道的参数中,寻找更长时间的天文周期,为编制地质年代的“万年历”使用。研究的进展表明,近几百万年内可以用二万年的岁差周期,而整个地质历史可以用40万年的偏心率长周期作为地质计时的“钟摆”。本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对地质尺度的时间问题进行综述。
    自适应光学技术
    姜文汉
    2006, 28(1):  7-13. 
    摘要 ( 2963 )   PDF (1509KB) ( 5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态光学波前误差是困扰光学界几百年的老问题,自适应光学技术提供了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自适应光学通过对动态波前误差的实时探测—控制—校正,使光学系统能够自动克服外界扰动,保持系统良好性能。本文在说明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后,介绍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三套自适应光学系统及其使用结果:1.2m望远镜天体目标自适应光学系统,“神光I”激光核聚变波前校正系统和人眼视网膜高分辨力成像系统。
    专题综述
    无限的氢能——未来的能源
    毛宗强
    2006, 28(1):  14-18. 
    摘要 ( 1414 )   PDF (177KB) ( 18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目前日益加重的能源消耗、环境恶化和经济发展的压力,氢作为二次能源,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正在试验使用氢能给工厂和家庭供电、供热,驱动汽车、船舶、摩托车、自行车。本文对氢能的利用以及发展前景作了较为详尽的阐述。
    太阳在银河系中所处的环境
    王家骥
    2006, 28(1):  18-21. 
    摘要 ( 1360 )   PDF (667KB) ( 10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太阳带着太阳系天体在银河系的星际空间中穿行,一团团的星际介质不断地吹过我们整个太阳系,它们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对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天体所处的环境产生影响,而太阳风起着“保护”太阳系内层行星免受我们在银河系中所处环境某些变化影响的作用。
    科技进展
    土星及其卫星的新面貌
    胡中为
    2006, 28(1):  22-27. 
    摘要 ( 1046 )   PDF (724KB) ( 1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土星有美丽环系和50颗卫星环绕,特别是土卫六有浓厚大气和类似于地球早期生命存在的环境。1997年发射的卡西尼惠更斯飞船,经7年的长途旅程,于去年进入环绕土星的运行,探测神秘的土星及其卫星系统,尤其是土卫六。从飞船投放的惠更斯探测器于2005年1月14日成功地降落到土卫六表面,而卡西尼轨道器将环绕土星进行4年探测。飞船已发送回来的新颖图像和资料令科学家和公众惊喜,新发现纷至沓来。这次太空探测壮举成为新的里程碑。
    自然信息
    地心热量的来源问题
    2006, 28(1):  27-27. 
    摘要 ( 931 )   PDF (76KB) ( 9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进展
    近现代数学及其理论基础中的若干隐性思想规定
    朱梧槚;徐敏;周勇
    2006, 28(1):  28-30. 
    摘要 ( 9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1]所论表明:兼容两种无穷观的内涵与方法为近现代数学及其理论基础自身所固有,从而给出了在近现代数学系统中运用兼容两种无穷观的分析方法的合理性依据。本文就是运用兼容潜无限与实无限的分析方法,对近现代数学的逻辑与非逻辑公理系统地进行疏理,疏理的结果显示:近现代数学及其理论基础中,有一部分公理隐性地反映了“潜无限等于实无限”的思想规定,而另有一些公理却隐性地反映了“潜无限不等于实无限”的思想规定。
    mRNA解折叠的链构象与相应新生肽链构象相关性的探索
    刘次全
    2006, 28(1):  31-36. 
    摘要 ( 10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蛋白质翻译过程中,mRNA发夹依次解折叠成具有特定构象的单链,后者在核糖体上通过与A和P位点tRNA相互识别、取向和定位等,影响或决定肽基转移中心的新生肽链的构象。翻译过程是复杂的,但其机理可能是简单的。
    新疆罗布泊地区的环境演化
    罗超;彭子成;杨东;刘卫国;贺剑峰;刘桂建⑥
    2006, 28(1):  37-41. 
    摘要 ( 15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疆罗布泊地区是我国经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汉唐时代曾是通向西亚和欧洲的要冲,是世界著名的“丝绸之路”的通道,孕育了上千年的楼兰文明,却在经历过数十万年的地质构造作用和近千年的人类活动影响后,由一个经济富庶、文化发达的地域变化成湖泊碱化、萎缩干涸、一望无际的沙丘林立之地。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其中发生了哪些气候变化旋回,有什么重大的环境事件,这些事件发生在什么年代,以及如何认识自然和人为营力的影响,对实施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有效的科学判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目前主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明罗布泊地区环境演化的过程,提出开展未次间冰期以来高精度的质谱-铀系年代序列和高分辨率的环境指标研究,加深对罗布泊干旱化和荒漠化过程的认识。
    自然信息
    跳跃基因的功与过
    2006, 28(1):  41-41. 
    摘要 ( 842 )   PDF (99KB) ( 9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科学史
    核能的军事应用
    胡思得
    2006, 28(1):  42-46. 
    摘要 ( 11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能的军事应用主要是指研制核武器,其特征是利用能量的瞬间释放形成爆炸,并产生大规模杀伤破坏效应。核武器的技术水平体现在小型化、轻量化、等效比威力、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核试验在发展核武器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核禁试并不意味着核武器研制工作的终止。
    自然信息
    人类基因数为何如此少
    2006, 28(1):  46-46. 
    摘要 ( 1001 )   PDF (76KB) ( 1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时评
    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
    舒放
    2006, 28(1):  47-50. 
    摘要 ( 868 )   PDF (579KB) ( 8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笔谈
    黄禹锡事件:震惊与反思
    沈铭贤
    2006, 28(1):  51-54. 
    摘要 ( 1040 )   PDF (202KB) ( 9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岁末年初的交替之际,韩国科学界“黄禹锡事件”无疑是全球各大媒体科技版块最吸引人们眼球的重大事件,为了帮助读者了解该事件的来龙去脉,特别是关于与人体细胞克隆相关的伦理学问题,我刊特邀著名伦理学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沈铭贤研究员撰写本文。由于沈先生近年来兼任国家南方基因组伦理部工作,对“黄禹锡事件”从一开始就给予关注,并与韩国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有关专家讨论过这一事件的来由,所以本文资料翔实、分析有据、值得读者关注。
    科学人文
    自然信息
    投向藏匿于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深一“瞥”
    沈志强
    2006, 28(1):  57-57. 
    摘要 ( 855 )   PDF (111KB) ( 10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纪念爱因斯坦
    冼鼎昌;
    2006, 28(1):  58-62. 
    摘要 ( 8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