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8-25
    特约专稿
    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旱涝气候灾害的演变特征及趋势*
    黄荣辉 杜振彩
    2010, 32(4):  187-195. 
    摘要 ( 1166 )   PDF (6036KB) ( 9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旱涝气候灾害是中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它不仅分布广、发生频率高,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研究表明:随着全球变暖中国旱涝气候灾害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更加明显,这是由于包括海陆气各圈层相互作用的东亚季风气候系统的变异所造成。笔者利用IPCCAR4 22个海陆气耦合气候数值模式的计算结果对在A1B排放情景下21世纪各时期东亚夏季风降水的变化趋势进行预估,结果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夏季风降水在21世纪不仅年际变率增强,而且从21世纪中期亚洲夏季风增强,它将引起中国华北和华南地区夏季降水明显变强,洪涝灾害增多。
    生物质能的利用现况及展望
    林宗虎
    2010, 32(4):  196-201. 
    摘要 ( 16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质能是一种储存于生物质内的能源,是一种清洁、可持续发展、且资源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CO2量与植物生长过程中吸收的CO2量相近,同时植物自身还起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因而在能源紧迫和力求减少温室气体的今天,其开发利用备受全球各国重视,发展前景宽广。本文着重介绍其利用技术、现况和前景。
    天体尺度上的重大灾变事件——恒星的形成和归宿(上)
    赵君亮
    2010, 32(4):  202. 
    摘要 ( 9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恒星之一生,长者可达几万亿年,短则不到一千万年,期间历经多次短时标的灾变事件,而此类事件出现前后,恒星多方面性质发生了非常剧烈的、甚至是根本性的改变。对此,天文学家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但尚未完全洞悉其中之众多奥秘。
    专题综述
    气候学:过去、现在与未来
    高登义
    2010, 32(4):  207-212. 
    摘要 ( 974 )   PDF (5287KB) ( 8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20世纪70年代提出气候系统概念以来,气候学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把此后的气候学研究视为现代气候学,而之前的称为过去的气候学。作者认为,未来的气候学是从天文气候学到宇宙气候学;由于气候变化及其预测的不确定性,人类必须学会适应气候变化,求得可持续发展。
    全球变暖和极端气候事件之我见
    张德二
    2010, 32(4):  213-216. 
    摘要 ( 961 )   PDF (2873KB) ( 8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认为当今的全球变暖可能是一种百年尺度的气候变化,其中包含若干个“年—10年”尺度的次一级的冷暖波动,去冬的严寒低温可能是年尺度的波动,它不大可能改变百年尺度的全球变暖趋势。近些年中国出现了一些罕见的高温、干旱、暴雨强降水事件,出现了一些新的气候极端值,但却不宜简单地将每个事件都直接归因于全球变暖。最近50多年中国温度变化与全球迅速变暖势相趋同;降水和干旱变化有明显的区域差异;登陆台风数量和强沙尘暴的发生均呈现下降趋势,观测表明未出现随全球变暖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变化趋势。同时,经济发展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的提高是气候灾害损失增多的重要原因。最后笔者指出,面对气候变化,避害和趋利两方面都需要考虑。
    特约专稿
    新型有机污染物氯代多环芳烃的研究进展*
    吴明红 李刚 马静 徐刚 郭瑞云
    2010, 32(4):  217. 
    摘要 ( 10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氯代多环芳烃(ClPAHs)是城市大气中发现的卤代有机污染物中的一类。作为一种新型有机污染物,ClPAHs具有与二噁英相似的毒性作用,并且在各环境介质中广泛存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作者将从ClPAHs的毒性作用、形成机理、来源、浓度水平、环境行为等几个方面综述国内外关于ClPAHs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
    科技进展
    南极阿德雷企鹅繁殖季节生态行为及其声信号
    范振刚
    2010, 32(4):  224-228. 
    摘要 ( 8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阿德雷企鹅是南极企鹅的优势种。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南极的夏季,也是南极企鹅等生物的繁殖季节。期间,阿德雷企鹅与其他企鹅先后离开越冬区开始了繁殖回游。它们经历数百公里的回游来到南极大陆后便开始了紧张的一系列种群繁衍活动。直到翌年3月,南极大陆严酷的冬季到来之时,它们又携带繁衍后的种群与其他企鹅离开巢地开始了越冬回游。笔者对阿德雷企鹅在繁殖期间的生态习性进行了调查研究,尤其对企鹅的生态行为(包括恋爱、择偶、交配、产蛋、孵蛋、抚育雏鹅、幼鹅托儿所等)以及伴随生态行为同时发出的声信号进行了反复多次的确认与录音,获得了大量丰富的生态学资料。
    自然科学史
    DNA半保留复制和半不连续复制的提出与确立
    向义和
    2010, 32(4):  229-235. 
    摘要 ( 1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介绍了DNA的半保留复制和半不连续复制提出与确立的过程: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半保留复制的思路;Meselson和Stahl的实验验证;冈崎提出不连续复制的思路,并通过步步深入的实验证实。
    自然论坛
    引力透镜效应与暗物质探测*
    苏宜
    2010, 32(4):  236-238. 
    摘要 ( 978 )   PDF (414KB) ( 1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力透镜是广义相对论引申的强引力场中特殊的光学效应。20世纪80年代以来,天文观测发现了许多引力透镜效应的实例,包括“爱因斯坦环”。一些本来很难探测的非常遥远、非常暗弱的天体,幸亏引力透镜效应而进入当代天文学家的视野。“大爆炸”70万年以后,宇宙处于延续4~5亿年的“黑暗年代”,物质大体呈均匀结构,没有任何自主发光的天体。星光灿烂的辉煌时期始于何时?引力透镜效应的观测给出了相关信息。被称为21世纪“两朵乌云”之一的暗物质,比所有人类已知物质的总量多4倍以上,不发出任何辐射,不可能被直观测到。引力透镜效应作为发现宇宙暗物质的探针,在寻找暗物质确实存在的直接证据和分析暗物质的空间分布方面作出了贡献。
    科学时评
    精彩世博、炫丽科技
    许涵
    2010, 32(4):  239-242. 
    摘要 ( 7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文
    冯·卡门与卡门涡街
    王振东
    2010, 32(4):  243-245. 
    摘要 ( 8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