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10-25
    特约专稿
    嫦娥一号的初步科学成果
    欧阳自远 李春来 邹永廖 刘建忠 刘建军
    2010, 32(5):  249-266. 
    摘要 ( 897 )   PDF (5826KB) ( 1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嫦娥一号卫星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月球轨道探测器,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绕”、“落”、“回”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09年3月1日受控落月于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丰富海区域,在轨运行495天,比预期一年的工作寿命延长4个多月,一共取得了1.37TB的原始科学探测数据。通过对这些科学探测数据的初步分析和应用研究,已经获得了包括“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等在内的一系列科学成果,为推动中国月球科学和天体化学的研究和后续月球探测工程的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天体尺度上的重大灾变事件———恒星的形成和归宿(下)
    赵君亮
    2010, 32(5):  255-259. 
    摘要 ( 825 )   PDF (1773KB) ( 1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恒星之一生,长者可达几万亿年,短则不到一千万年,期间历经多次短时标的灾变事件,而此类事件出现前后,恒星多方面性质发生了非常剧烈的、甚至是根本性的改变。对此,天文学家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但尚未完全洞悉其中之众多奥秘。
    专题综述
    寻求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形成机制
    刘怿宁 乔秀娟 唐志尧
    2010, 32(5):  260-266. 
    摘要 ( 9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多样性具有显著的纬度和海拔梯度分布特点。从低纬度到高纬度,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物种逐渐减少,这是生物多样性最为重要的基本格局。为探索其形成机制,二百年来,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和生态学家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迄今为止提出上百个假说来解释这种规律。本文就现代气候、历史成因和随机因素三个方面的主要假说进行了概述。由于研究对象和尺度的不同,虽然不同的生态学者有各自的偏好,但很少有某一种因素能够完全解释不同尺度、不同区域的多样性格局,因此,近年来各种理论正不断地相互借鉴,并逐渐走向融合。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蒋高明 李勇
    2010, 32(5):  267-271. 
    摘要 ( 8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多样化程度,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赖以为继的生存环境的多样性。它包含三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人类过度利用自然资源,不恰当地利用物种资源,加剧了自然生态系统退化,加速了物种的退化。国际社会制定并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用来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样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各种措施已付诸实施。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协同方法
    苏宏新 马克平
    2010, 32(5):  272-280. 
    摘要 ( 9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是极其复杂的,为了更深入了解和认知,需要融合多学科技术、应用协同方法对其进行研究:其中长期定位观测有助于认识有长时间滞后效应的生态过程或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缓慢过程;全球变化实验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可定量区分各环境因子及其相互作用对生态系统动态的影响;梯度研究可以完善不同时空尺度分析之间的耦合;过程研究则是对野外调查、长期观测或控制实验进行有益补充;这四种研究方法可以镶嵌使用,互补互惠,共同为模型结构的建立和完善提供理论认知,并为模型运行提供参数估算和独立验证数据。模型一方面通过集成各种调查、观测、实验等信息,可以提供强大的模拟分析与预测能力;另一方面它又可以反馈信息来指导各种观测、实验和研究的设计与数据收集,是全球变化研究中必不可少的集成分析工具。
    科技进展
    真伪之辨———数字图像的防伪认证
    王朔中 吴酋珉
    2010, 32(5):  281-287. 
    摘要 ( 8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码相机日益普及,数字图像已进入日常生活。以犘犛为代表的图像处理软件为人们提供了编辑和修改数字图像的有力工具,但同时也成为篡改图像的工具。数字照片被篡改和伪造的事件时有发生,眼见不再为实。采用图像处理和统计分析技术鉴别照片的真伪,揭示篡改造假的事实,进行数字图像防伪认证,确保图像内容完整和真实是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沿课题。图像被动认证完全根据图像本身而不依赖任何附加信息进行篡改检测,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是图像处理和信息安全研究者面临的重大挑战。
    相对论天体测量的进展
    须重明
    2010, 32(5):  288-293. 
    摘要 ( 8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介绍了2009年 Symposium 261 会议上有关相对论天体测量的进展情况。首先简单讨论己有相对论参考系理论DSX和B-X框架以及目前的进展,然后主要讨论相对论天体测量的现代要求,介绍新的相对论天体测量的
    计划和设备,并说明新计划和新设备可能达到的精度。最后介绍天体测量中近年发现的四个著名的反常现象。
    综合考察
    西去泥河湾———解读古人类与燕山隆升的历史
    葛肖虹 王敏沛
    2010, 32(5):  294-298. 
    摘要 ( 813 )   PDF (3118KB) ( 1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燕山山脉何时隆升?中国古人类何时出现?古黄河故道从何处入海?都是地学界、人类学界长期关注的科学问
    题。作者在考察泥河湾剖面的过程中,发现北京西山坡脚和延庆盆地都出露着上更新统马兰组的湖相地层,说明延
    庆涿鹿盆地是晚更新世之后大约2万年才抬升成海拔1犽犿的高台,永定河、潮白河的上源白河在山区都呈深切河
    曲的特征也佐证了北京西山的快速隆升。考察途中所见下花园鸡鸣山推覆构造和盆山间隔地貌,是晚中生代燕山
    运动形成的推覆褶皱造山带遗留的痕迹。阳原附近的“泥河湾盆地”,因1923年英国地质学家巴尔博发现相当于欧洲早更新世“维拉弗朗动物群”的“泥河湾动物群”而闻名于世。所考察的阳原化稍营郝家台台儿沟剖面包含了从上世到第四纪晚更新世的全套地层,是全球最好的第四纪剖面之一,剖面岩性和生物化石表明这里从上新世到第四
    纪晚更新世一直保持着湖盆沉积的环境,有利于古人类生存繁衍。近年闵隆瑞等在小长梁下更新统泥河湾组中发现
    了古人类化石(腿骨),使距今40万年的“北京猿人”向前推进到距今150多万年的“泥河湾人”,是古人类研究的重大突破。从上新世到第四纪晚更新世,由大同蔚县阳原和涿鹿延庆盆地组成的“泥河湾盆地”一直和华北冲积平原保持着近于同一水准面,古黄河北支故道很可能自西向东从大青山南古河套盆地经上述盆地群沿白河向东注入渤
    海,它们现在的千米海拔是晚更新世末快速隆升造成的,这次快速隆升也同时造成了燕山山脉的整体隆升,以致成为
    现今分隔辽河水系与黄河水系的分水岭。
    自然论坛
    关于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反思
    万天丰
    2010, 32(5):  299-303. 
    摘要 ( 835 )   PDF (2663KB) ( 10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什么是泥石流,为什么舟曲会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泥石流灾害可以预报吗,可以防治吗,这些都是人们所十分
    关切的问题。本文在灾害发生后的反思中,提出了一些个人见解,供读者参考。
    科学时评
    科学探索 继往开来
    许 涵 
    2010, 32(5):  304-306. 
    摘要 ( 782 )   PDF (907KB) ( 7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嫦娥二号卫星在2010年中国国庆日那天顺利的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大幕。2010 年诺贝尔奖也陆续地揭晓,奖励6位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为科学探索打开了一扇大门。科学家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着科学探索的花园,培育出一朵朵美丽的奇葩。
    科学人物
    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之父———让·多塞
    郭晓强
    2010, 32(5):  307-310. 
    摘要 ( 820 )   PDF (1258KB) ( 10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