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10-25
    特约专稿
    玛雅天文学和2012世界末日
    Michael H. SOFFEL
    2012, 34(5):  249-255. 
    摘要 ( 1755 )   PDF (7881KB) ( 10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2012年的来临,我们需要为世界末日担忧吗?在简单介绍玛雅天文学的基础上,重点介绍玛雅历法,揭示玛雅历法与世界末日之间的关系。作者相信2012年12月21日不会是世界末日,只是玛雅历法的一个新的开始。
    银河系自转曲线
    赵君亮
    2012, 34(5):  256-260. 
    摘要 ( 1163 )   PDF (1093KB) ( 7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量银河系自转曲线对解决许多天体物理学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估算银河系总质量、确定物质的分布、探索暗物质等。通过对银河系自转曲线的研究发现, 在太阳圈之外,银河系自转曲线大致保持为平坦状,甚至略有抬高。
    专题综述
    中国主要陆地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安全研究的重要进展*
    傅伯杰 吕一河 高光耀
    2012, 34(5):  261-272. 
    摘要 ( 1251 )   PDF (4211KB) ( 10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中国主要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2009—2013)”执行三年多来的重要研究进展,包括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机理、生态系统服务区域综合研究、国家尺度生态系统结构与服务、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与生态安全等四个方面。最后概要介绍了项目的后续研究计划。
    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安全*
    王晓峰 吕一河 傅伯杰
    2012, 34(5):  273-298. 
    摘要 ( 1054 )   PDF (971KB) ( 10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安全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而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安全的表征。生态安全是在保持生态系统功能正常发展的基础上保证人类福祉的状态。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生态系统服务出现退化趋势。目前,生态系统服务的退化已成为严重制约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探讨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安全的关系是当前一项十分迫切的研究任务。笔者系统地分析了生态安全的内涵,探讨了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安全的关系及生态安全评价的核心问题。
    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的关系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
    苏常红 傅伯杰
    2012, 34(5):  277-283. 
    摘要 ( 1070 )   PDF (1586KB) ( 1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是景观生态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两者相互作用,呈现出一定的景观功能,构成生态系统服务的主体。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和环境影响的加剧,生态系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呈现出结构性破坏和功能紊乱的特点。笔者对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的耦合及其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并对其在生态系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科技进展
    ARGO-YBJ:丰富多彩的宇宙线观测*
    曹臻
    2012, 34(5):  284-290. 
    摘要 ( 950 )   PDF (3121KB) ( 7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5年的稳定运行,ARGO-YBJ实验积累了4 000多亿个宇宙线事例样本,利用这些宝贵的数据获得了许多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笔者将总结ARGO-YBJ对宇宙线研究领域的贡献,包括宇宙线能谱、成分和各向异性等传统宇宙线课题,还包括许多相关的观测研究,如探索利用宇宙线监测太阳的活动,预报由太阳巨大耀斑引发的地磁暴,探索雷暴与高能宇宙线在大气中的级联反应之间的关联等。随着计划中更灵敏的新一代LHAASO实验的逐步实现,文中所介绍的所有研究都将得到显著的提高,可能在其中某些研究方向产生突破。
     动物行为研究新进展(五):动物的文化传承
    尚玉昌
    2012, 34(5):  291-293. 
    摘要 ( 957 )   PDF (457KB) ( 5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选择、个体学习和文化传承是动物行为研究的三大奠基石。所谓文化传承是指动物通过复制其他个体的行为而学到一些有利于自身生存和生殖的东西,通过文化传承可以使一些新获得的特性以极快的速度在种群中得到散布,也可以使各种信息在各世代之间得到快速传递。文化传承可区分为纵向的文化传承、横向的文化传承和斜向的文化传承。笔者将简要介绍文化传承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
    人类起源与智能进化
    吕宝忠
    2012, 34(5):  294-298. 
    摘要 ( 1044 )   PDF (1051KB) ( 6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化为人的进化长河至少可追溯到500万年前,对该长河中的两个缺失环节,即“根人”和“南方古猿源泉种”的仔细分析再次证实了达尔文的渐变理论。现代人起源的“走出非洲”和多地域假说争论不休,对尼安德特人和丹尼沙瓦人全基因组草图测序和分析表明,混合上述两个假说的提议似乎更可取。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解释,今已聚焦到开创文化的大脑上。大量证据表明,智能进化支持了四个等级语言和三个世界框架体系。
    自然科学史
    抗毒血清科技创新崎岖路上的簇星点点
    刘志睿 吉永华
    2012, 34(5):  299-303. 
    摘要 ( 838 )   PDF (2757KB) ( 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12年7月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第17届世界生物毒素盛会上弘扬的关于抗毒血清发展史为着眼点,重温抗毒血清发展史中诸多里程碑式的科学发现和鲜活的历史事件,以史寓今,缜思中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转化中献身科学的精神支柱和科技创新征途中的启示性借鉴。
    科学时评
    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
    关毅
    2012, 34(5):  304-307. 
    摘要 ( 842 )   PDF (826KB) ( 6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人物
    乙肝澳抗发现者——巴鲁克·塞缪尔·布伦博格
    郭晓强
    2012, 34(5):  308-310. 
    摘要 ( 1017 )   PDF (580KB) ( 8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