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8-25
    特约专稿
    银河系结构的再认识——3. 星流和潮汐尾
    赵君亮
    2014, 36(4):  235-240.  doi:10.3969/j.issn.0253-9608.2
    摘要 ( 601 )   PDF (1817KB) ( 5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银晕外区存在众多的星流,它们或源自银河系的矮伴星系,或源自球状星团。星流可以利用各类示踪星,并通过不同的途径来加以研究,对于探索银河系演化史和银河系暗晕的形状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综述
    形色各异的摩擦磨损与润滑*
    刘维民① 郭志光②
    2014, 36(4):  241-247. 
    摘要 ( 347 )   PDF (2112KB) ( 5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摩擦学的形成与发展,简要介绍了常用润滑材料及其应用。随着环保意识增强和资源短缺,绿色润滑备受重视;合成油的可设计及可控性,为发展高性能润滑油脂提供了技术途径。固体润滑材料可用于解决高低温、高辐射、超高真空等苛刻环境和工况下的摩擦磨损问题,在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高技术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现代工业的进步与发展,复杂工况对润滑材料的物理化学、润滑抗磨损、生物降解等性能不断提出新的挑战,相关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
    人类摆脱摩擦困扰的新技术——超滑技术*
    李津津 雒建斌
    2014, 36(4):  248-255. 
    摘要 ( 607 )   PDF (2616KB) ( 10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工业迅速发展,能源消耗的大幅增长与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日趋严重,因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显得非常重要。摩擦是消耗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而超滑技术的出现能够大大提高运动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超滑作为摩擦学的一个新领域,通常指两个物体表面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在0.001量级或者更小的润滑状态。自从20世纪90 年代初提出超滑概念,它就吸引了摩擦学界、机械学界、物理学界和化学界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他们一方面从理论上研究超滑的产生机理,另一方面从实验上探索超滑材料的特性。在过去的20年里,关于超滑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本文将介绍国内外超滑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超滑技术的应用进行展望。
    载流摩擦的研究现状与挑战*
    张永振;杨正海;上官宝
    2014, 36(4):  256-263. 
    摘要 ( 420 )   PDF (2616KB) ( 9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载流摩擦问题是包含导电和摩擦磨损两个系统的多学科交叉问题,且两系统存在强烈的性能耦合和损伤耦合,伴生电弧是其最显著的特点。作者还介绍了载流摩擦的研究现状,并展望了其未来的研究重点。
    润滑油添加剂——多彩的调味品
    张晟卯 刘昊 张平余 张治军
    2014, 36(4):  264-273. 
    摘要 ( 389 )   PDF (3328KB) ( 6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润滑油添加剂的主要种类和作用。纳米粒子应用为润滑油添加剂,展现出特殊而优异的摩擦学性能。总结了纳米润滑油添加剂的主要种类,讨论了纳米粒子的润滑机理,并结合本课题组工作对纳米添加剂未来的发展重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
    科技进展
    30 nm染色质纤维高级结构的研究进展
    董立平 陈萍 李国红
    2014, 36(4):  274-279. 
    摘要 ( 527 )   PDF (1954KB) ( 7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核生物的遗传物质DNA以染色质形式通过逐级折叠压缩存在于细胞核中。DNA缠绕组蛋白八聚体形成核小体,相邻的核小体由连接DNA串联起来形成染色质的一级结构:核小体串珠结构(beads-on-a-string)。一级结构进一步折叠形成30 nm染色质纤维。近30多年来,30 nm染色质纤维高级结构的解析一直是困扰分子生物学家们的一大难题。研究者利用电镜和X射线晶体学等生物物理学方法对30 nm染色质纤维结构进行研究,提出30 nm结构的两大模型:螺线管(solenoid)模型和Z字结构(zig-zag)模型。笔者综述了30 nm染色质纤维结构解析方面的研究进展,并着重阐述最近利用冷冻电镜方法解析的30 nm染色质结构,即以四个核小体为结构单元的左手双螺旋结构模型,最后对30 nm染色质纤维在体内是否存在,以及它在表观遗传调控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展望。
    中国花卉育种与发展对策
    李欣 史益敏
    2014, 36(4):  280-284. 
    摘要 ( 378 )   PDF (3207KB) ( 7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卉以其独特的形态、艳丽的色彩而深受世人喜爱,在切花、盆花生产以及园林景观应用中占重要地位。笔者综述了近年来在花卉常规育种、诱变育种、组织培养育种以及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现状,指出了花卉育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花卉育种的发展前景。
    数林撷英
    优选法的对称试验最优性
    胡毓达
    2014, 36(4):  285-291. 
    摘要 ( 2663 )   PDF (1358KB) ( 6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际应用中,通过试验的办法尽快求得只有一个最优方案问题的近似最优方案的方法,统称为优选法。利用斐波那契数列和黄金分割数来构建的近似黄金分割法类,是优选法中最重要和常用的一类方法。本文给出了近似黄金分割法类的第一个试验点与相应试验方法具有最大对称试验最优性次数之间的关系,据此可以判定任一近似黄金分割法的最大对称试验最优性次数。
    自然论坛
    美丽的脑彩虹
    吴建永
    2014, 36(4):  292-296. 
    摘要 ( 366 )   PDF (2809KB) ( 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时评
    科学,在失败中成长
    关毅
    2014, 36(4):  297-305. 
    摘要 ( 365 )   PDF (1646KB) ( 5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与艺术
    西方绘画对运动的描述和它的科学基础
    林凤生
    2014, 36(4):  306-312. 
    摘要 ( 518 )   PDF (8667KB) ( 13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