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25
    特约专稿
    嫦娥二号的初步成果
    欧阳自远
    2013, 35(6):  391-395. 
    摘要 ( 323 )   PDF (3843KB) ( 6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嫦娥二号承担着试验直接奔月的新轨道,试验验证月面软着陆相关的关键技术的使命。嫦娥二号绘制了全月球7 m 分辨率的影像图和嫦娥三号着陆区虹湾分辨率为1 m 的高清图像,圆满完成各项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二号在日地拉格朗日L2 点监测太阳活动,在距离地球700 万km处与4179 “战神”号小行星最近距离小于1 km的交会探测,拍摄到分辨率10 m的小行星形状、大小与表面结构的高清图像。当前嫦娥二号已经远离地球6 500 万km,成为绕太阳运行的人造小天体。
    银河系结构的再认识——2.外区的翘曲结构
    赵君亮
    2013, 35(6):  396-401. 
    摘要 ( 472 )   PDF (956KB) ( 4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银河系外部区域存在翘曲结构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不同类别示踪天体(如星族I 天体、分子云、星际尘埃、老年恒星等)实测结果的分析都确认了这一点。不过,关于翘曲结构的形成机制迄今尚未达成共识。
    诺贝尔奖简介
    质量之谜: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简介
    王寰宇 陈星 黄飞杰 刘伍明
    2013, 35(6):  402-407. 
    摘要 ( 723 )   PDF (2212KB) ( 10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量之谜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物理学家们。直到1964 年,恩格勒、布绕特与希格斯才提出了生成质量的机制,此机制中预言的希格斯玻色子一直萍踪难觅。为搜寻该粒子,欧洲核子中心(Conseil Européen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CERN)斥资60 亿欧元建设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2012 年7 月LHC 的超环面实验组(A Toroidal LHC Apparatus, ATLAS)与紧凑渺子线圈实验组(Compact Muon Solenoid,CMS)分别宣布找到了希格斯粒子。至此,人类也揭开了上帝粒子的神秘面纱,此机制的提出者也被授予2013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计算机分子模拟——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简介
    唐赟 李卫华 盛亚运
    2013, 35(6):  408-415. 
    摘要 ( 603 )   PDF (1915KB) ( 9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计算机分子模拟技术的发展至今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现被广泛应用于解决各种复杂化学和生物学问题,比如药物设计和材料设计。2013 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卡普拉斯、莱维特和瓦谢尔三位美国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展多尺度模型研究复杂化学体系”上的贡献。这次授奖表明,对于今天的化学家来说,计算机分子模拟已和试管实验同等重要,理论和实践要密切合作才能解决复杂问题。笔者主要介绍计算机分子模拟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简史,以及主要应用领域,并对此技术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细胞囊泡运输系统与人类健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
    李雪 林鑫华
    2013, 35(6):  416-421. 
    摘要 ( 679 )   PDF (2710KB) ( 9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对健康的孜孜以求推动了生命科学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从20 世纪80 年代兰迪·W?谢克曼(Randy W. Schekman)和詹姆斯?E?罗斯曼(James E. Rothman)分别对酵母细胞进行研究,通过生物电镜观察到囊泡运输系统并给出定义,到托马斯?C?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在神经细胞突触传导中证实了囊泡运输系统的时空调控性,囊泡运输系统作为细胞的基本组成,受到了越来越深入的研究。囊泡运输系统经由精密的调控广泛地参与诸多生命活动过程,与多种生命现象相关,囊泡运输系统障碍可能导致多种人类疾病,深入透彻地理解这些生物学现象和作用机制,对于攻克人类疾病,保障人类健康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专题综述
    小鼠,模式生物中的“常青树”
    匡颖 费俭
    2013, 35(6):  422-430. 
    摘要 ( 576 )   PDF (1792KB) ( 9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小鼠走进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实际介绍了自发突变小鼠、基因修饰小鼠在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发展中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展望了基因修饰小鼠模型的研发新技术。
    果蝇——小昆虫的大成就
    陈怡 薛雷
    2013, 35(6):  431-435. 
    摘要 ( 651 )   PDF (409KB) ( 7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腹果蝇,俗称果蝇,是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者的宠儿。作为生物学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种模式动物,其研究历史已超过一个世纪。果蝇拥有许多其他模式动物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研究胚胎发育、器官发生、疾病和动物行为的遗传调控机制。
    秀丽隐杆线虫:一把开启长寿秘密的钥匙
    杨平 费俭
    2013, 35(6):  436-441. 
    摘要 ( 542 )   PDF (1215KB) ( 8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多模式生物都被用来开展寿命相关的研究,其中秀丽隐杆线虫因其具有研究周期短、突变体多、在信号通路方面和人类具有高度相似性等优势而广受青睐。在过去的30 多年里,科学家们对线虫的研究使得我们对调控衰老和长寿的分子机制有了飞跃式的进步。
    新药研发: 小斑马鱼, 大机遇
    吴转斌 费俭
    2013, 35(6):  442-450. 
    摘要 ( 484 )   PDF (2566KB) ( 6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斑马鱼体积小、发育迅速、胚胎透明、产卵量高, 在信号转导通路、形态学以及生理学方面和哺乳类动物极
    其相似, 这些独特优势使得斑马鱼成为人类疾病研究和活体高通量药物筛选的最佳模式生物体之一。近年来, 科学
    家们不断地发展出新的斑马鱼疾病模型和新的筛选技术, 利用斑马鱼已经鉴别出多个活性化合物, 并成功通过审批
    进入人体临床试验。文章概括介绍了近年来有关斑马鱼的研究在人类疾病模型和药物开发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希望
    能够帮助人们了解斑马鱼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
    自然论坛
    生物体的特殊性能与其微观形貌的关系
    林佳丽 方昕 林双妹
    2013, 35(6):  451-457. 
    摘要 ( 458 )   PDF (5334KB) ( 7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自然界中的生物体有着与生存环境相适应的优异结构和特殊功能。笔者以具有超疏水
    自清洁功能的荷叶表面、色彩斑斓可以吸引异性的雄孔雀羽毛,以及具有高强度高韧性等优异机械性能的贝壳珍珠
    层这三种生物体表面和生物材料为例,展示了其微观形貌上的纳米结构以及这些纳米结构精密有序的组装方式,揭
    示了这种微观结构与其在宏观上的特殊性能存在的必然联系。
    科学时评
    珍爱地球
    关毅
    2013, 35(6):  458-466. 
    摘要 ( 388 )   PDF (1441KB) ( 4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5 亿年,这就是地球还能够承载生命的时间。尽管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供人类“挥霍”,然而科学家早已未雨绸缪,将目光投向了浩瀚的宇宙。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宜居行星跃入眼帘——也许现在发现的这颗地球“兄弟”太热或太冷,但相信茫茫太空中或许总会有一颗命运相似的星球正在默默地等待着人类。与此同时,眼下的地球在未来几百年内或许将越来越热,全世界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面对这一切。一句话,相信科学,珍爱地球。